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村教育医疗

对农村教育应多看一眼


全国人大代表张淑琴 对农村教育应多看一眼

  □□ 本报记者 王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可是很多农村学校还是土操场,更别说各种体育器材了。村级小学条件就更加薄弱。”来自山东省临沂市第一实验小学的张淑琴代表说,“义务教育不均衡,既表现为城乡学校间的硬件差距,也表现为师资力量等软件差距。”

  对于“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张淑琴认为在落实中一定要“对农村教育多看一眼,让农村老师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为此,她建议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确保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的目标在2012年如期实现;同时,应该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为农村教师提供周转房,全面覆盖农村教师津贴,并在评优奖励和晋升机会上与城市教师分开考评、优先录取。

  “现在合村并点让不少农村孩子很小就要到很远的地方去上学,不安全也不方便,如果父母陪读又会增加支出。”张淑琴认为,农村小学不能因为学生少了就不办了,建学校不是为了教学方便,而要为了学生上学方便,应该以学生的需要为先。

  她建议,通过城乡教师轮岗制度加强交流,让城里教师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带到农村。“这需要政府的推动和制度的保障。”张淑琴说,现在知识更新快,政府也应该加强对农村教师的全员培训。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义务教育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