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村教育医疗

让山村娃享受教育公平


        今年春季开学,地处兴国县南部山区的龙口镇来溪村小学的师生们有个大的惊喜:亮堂的教室,平整的操场,还有干净的自来水……这一切,正是师生们多少年来的期望!

        连日来,走马兴国农村,发现许多山村学校正发生着这样的历史性变迁。探其究竟,兴国县“村·新校园”工程的建设经历了不寻常的探索之路。


        山村学校面临困境

        兴国县是国家重点扶持开发的老区贫困县,全县的教育教学条件整体上还不高,尤其是广大农村中小学校的教学条件相对艰苦,设施简陋陈旧。不少农村中小学校没有饮水设备和食堂,师生们课间饮水难、做(热)饭难。一些寄宿制学校的生活垃圾得不到及时处理,厕所缺少排污系统,成为一些疾病的传播源头。这些问题已成为村建设和农村义务教育事业发展的不和谐因素,并存在安全隐患。

        农村教学条件的相对落后,导致了老师、学生一拨又一拨的“进城热”。每年的秋季开学前夕,兴国县面向农村学校选调进城的老师,选调名额与报名人数之比往往高达1∶20之多。在县城的各中小学校附近的居民房里,拥挤地租住着进城“陪读”的家长。城里学校的成班率总是很高,而不少乡村学校却面临生源不足的困境。

        在以前,农村校舍往往是当地最好、最漂亮的建筑之一。然而,随着社会主义村建设的稳步推进,兴国县不少村建设点发生了巨大变化,到处干净整洁,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令城里人都羡慕不已。农村学校却面貌依旧,行路难、喝水难、如厕难等问题仍然困扰着当地师生,与周围村建设点靓丽的环境和完善的基础设施相比,恍如隔世。

        再不能让山村学校成为照射不到阳光的“孤岛”!兴国县决定以村建设为契机,对农村中小学校进行重新规划、建设和改造,以改变山村学校落后的面貌,让山村的孩子享受教育公平。

        让阳光普照山村学校

        2007年初,旨在改变农村学校落后面貌,让山村孩子享受教育公平的《兴国县“村·新校园”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当年,兴国县确定了龙口文院小学、埠头枫林小学、鼎龙初中等37所农村中小学校为首批建设对象。

        按照实施方案,这批农村学校,围绕“条件变、环境美、硬件新、生活便”的目标,对学校进行总体规划,将校园路网、校舍改造、便民商店、文化室、医疗室等统筹列入农村整体规划。各村成立以农村“五老”和学校校长为主的校园建设理事会,大力实施“三清四改”,即清淤泥、清垃圾、清路障、改水、改厕、改路、改环境,着力解决拆除危房、扩建校舍、添置设施、募集资金、监督质量等问题。

        新校园工程的实施,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响应和支持。许多在外工作、经商、务工的有识之士纷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支援家乡的学校建设,他们的慷慨捐助成为新校园工程建设的重要资金补助。在埠头乡枫林小学,短短一个月,该校校园创建募捐理事会就募集资金6万元;良村镇约溪小学创建理事会通过多方筹资,自主筹资达8万多元。去年,兴国县共投入新校园工程建设资金375万元,其中乡、村自筹资金达139.2万元,县财政补助208.8万元,争取上级补助27万元。

        新校园工程犹如清晨的一道阳光,照亮了山村学校。教室新了,操场平了,校园绿了,环境美了,曾经长期困扰师生的行路难、用水难、如厕难等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农村教育教学条件的改善,使不少原本蠢蠢欲动想走的老师和学生能够静下心来认真工作和学习,农村教育趋向良性发展。

        实现均衡发展仍需努力

        实现城乡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不是在短时期内就能够实现的,也不是仅仅让农村学校的环境变了、教育教学条件改善了就实现了城乡教育公平。农村学校仍然存在师资力量不足,学科带头人缺少等诸多问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义务教育 校正 处理 传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