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碳青霉烯类耐药基因快速传播机制研究获重要进展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动物细菌病创新团队首次发现了产金属β-内酰胺酶猪源阴沟肠杆菌,并揭示了复制子不相容IncHI2型接合转移质粒pIMP-4-EC62是介导耐药基因快速传播的主要原因。研究结果已在线发表《抗生素与化学治疗杂志》上。

    耐药性课题组在调查我国东北地区产金属β-内酰胺酶肠杆菌科细菌过程中,检测到一株猪源耐碳青霉烯的阴沟肠杆菌,研究发现该菌株携带碳青霉烯类耐药基因blaIMP-4,并与其它类型的多种耐药基因、重金属离子抗性基因以及消毒剂抗性基因共定位于IncHI2型质粒pIMP-4-EC62上,且该质粒能够通过接合转移介导blaIMP-4耐药基因的水平传播,表明既使兽医临床没有应用碳青霉烯类药物,blaIMP-4耐药基因也会在其它抗生素、重金属离子以及消毒剂的选择性压力下快速转移和传播。此外,对质粒进化分析发现,ST1型IncHI2质粒是介导碳青霉烯类耐药基因的重要载体,提示应重点监测该类型质粒的流行情况。该研究首次在食品动物中发现了碳青霉烯类耐药基因blaIMP-4,给动物健康和人类公共卫生安全带来潜在的威胁。因此,为了进一步防控碳青霉烯类耐药基因的传播,迫切需要对动物源碳青霉烯类耐药菌的流行病学进行及时和重点监测。祝瑶张万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传播 细菌 其它 消毒剂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