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就业务工

有关部门呼吁全社会更多关注农民工健康问题


日前,四川省成都市有关部门组织该市上万名农民工进行了免费体检活动,发现60%的农民工患有慢性咽炎、鼻炎、结膜炎等疾病,其中“五官”疾病比例最高,乙肝患者数量较为明显。对此,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呼吁全社会更多地关注农民工,关注他们的健康问题,让他们能够享受到社会给予的关怀。

  呼吁:关心农民工的医疗保障

  据成都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成都市打工的农民工约有300万人,从事的都是最基本的体力劳动工作岗位。比如28岁的四川省达州人李德权,在成都打工已经8年。44岁的中江农民工邓开学干架子工也已20余年。资中县农民工王均承曾参与了成都市中央花园、交大花园等楼盘建设,也是从事建筑工作20多年的老工人。但他们都反映,由于看病太贵,来成都这么多年,不到万不得巳时是不会上医院的,体检对他们来说更是奢侈,因此很多人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并不清楚。

  体检:万名农民工发现疾患

  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成都市数十个工地上万名城建农民工参与到这次免费体检活动中来。解放军452医院(原空军医院)负责现场体检的体检中心李主任介绍说:“由于城建农民工工作的特殊性,除了确保血常规、肝功、上腹B超和胸透4个体检项目外,我们还为农民工安排了内科检查,测量血压、脉搏等。”

  笔者从第一批6家参与体检的医院中抽出了325份体检报告样本,分析中发现外表看来颇为健康的城建农民工,有59.69%,染上了疾病,健康情况不容乐观。其中,男性283人,占总人数的87.08%,女性42人,占12.92%;20岁以下占3.41%;2l岁至30岁占19.50%;31岁到40岁占38.39%;41岁至50岁占22.60%;50岁以上占9.91%;显示身体健康无恙的有131位,另有194位城建农民工被检查出患有其他疾病,占了总数的59.69%。其中,患两种或两种以上疾病的就占患病人数的48.45%。

  “五官”疾病比例最高。体检报告显示:有70.51%的城建农民工患有慢性鼻炎等疾病,有61.54%的城建农民工患有慢性咽炎,还有59.27%患有慢性结膜炎。成都市康桥医院五官科陈波医师认为,由于城建农民工大多生活在粉尘污染较为严重的建筑工地,再加上防护措施欠缺,因此容易染上鼻、咽、眼方面的疾病。此外,多数城建农民工过量抽烟也使慢性咽炎情况较其他人群多发。

  乙肝患者数量较为明显。体检报告显示:已经患上或曾经患有乙肝还未治愈的城建农民工比例占了总人数的13.54%。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医师叶国珏说,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城建农民工住宿条件比较差、卫生状况又不好,而且吃饭又没有固定食堂,这种生活现状容易交叉感染。体检报告显示:在此次抽样中,城建农民工脂肪肝、肝异常的患者人数达到了总人数的4%。叶国珏主任医师表示,不少城建农民工习惯在下班后饮上几杯烈性白酒,有些还在晚上休息时和工友拼酒,对自身健康有很大影响。

  体检报告同时显示:患有胆结石、肾结石的城建农民工比例为7.38%。原因是城建农民工早晨一般不吃早餐,部分人饮食无规律,导致了胆结石病的发生。而在过度体力活动中,农民工忽略了经常饮水,这导致了肾结石的产生。

  提醒:改善工作环境和生活习惯

  专家建议施工单位应采取措施改善农民工的工作环境,特别要降低工地内的粉尘弥漫度,比如定时洒水、要求农民工佩戴口罩上岗等。同时,开发商要考虑到农民工的就餐问题,应开办农民工食堂,为他们提供干净、宽敞的就餐环境;政府则要在政策、法规上加大执法力度,必要时动用政府的力量帮助农民工解决工作和生活环境卫生问题,维护和保障农民工的生命权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抽样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