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巴鱼和河豚鱼的区别


不食河豚,焉知鱼味,河豚是很受人们喜爱的一种鱼,但很多人对于河豚鱼不是很了解,比如不知道巴鱼和河豚鱼的区别,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巴鱼和河豚鱼的区别

巴鱼是鲅鱼的俗称,有人将“鲅鱼”笔误而写成“巴鱼”,鲅鱼在我国大多数沿海均有分布,体型呈纺锤状。鲅鱼分为两种,一种是鲐鲅,另一种是燕鲅,鲐鲅比燕鲅体型要小,其体型在25厘米左右,而燕鲅体型在40至50厘米。此外,巴鱼还是尚未发育成熟的河豚的叫法,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河豚学名叫暗纹东方豚一号,俗称小巴鱼。

河豚鱼古时候称肺鱼,别名气泡鱼、吹肚鱼、气鼓鱼等,河豚看起来极其呆萌,身材短小,无鳞片,背部颜色是深灰色,经常伴有各种颜色的斑纹,我们常看到的河豚都是气鼓鼓的,这是因为河豚会将水和空气吸入到自己的体内,然后鼓成一个球,全身的刺就张开了,这是河豚自我保护的方式。河豚鱼味道非常鲜美,含有大量的氨基酸,那是它的鲜味的来源,而且河豚还富含大量的胶原蛋白,口感浓郁,因此有不识河豚不知鱼味,食了河豚百鱼无味的俗话。

巴鱼和河豚鱼两种不一样的鱼,巴鱼多指淡水养殖的“暗纹东方豚”,是河豚的一种。尽管外形有些类似,但巴鱼的出水量由于气体的影响,出現腹部鼓腮,一个球体状,可是沒有内毒素,但是河豚鱼是有害的。

河豚鱼分几种?

1、红鳍东方豚

红鳍东方豚,体亚圆筒形,头中大,背鳍略呈镰刀形,胸鳍近方形。背面和上侧面青黑色,腹面白色。体侧在胸鳍后上方有一白边黑色大斑,斑的前方、下方及后方有小黑斑。臀鳍透明或充血红色。背部的颜色,斑纹与栖息地、大小不同而不同。

2、暗纹东方鲀

体近圆形,后部逐渐转细,尾柄比较侧扁,其吻部、体侧和尾柄,非常光滑,裸露,无刺状小鳞,背鳍小,略呈圆形;胸鳍短而宽。背部有很多条浅色条纹,另外其胸鳍上,有一条镶嵌的黑色圆形大斑。

3、菊黄东方鲀

体背面与腹面均被较强小刺,背刺区与腹刺区分离,背刺区呈舌状,前端始于眼间隔中央,后端不达背鳍起点。侧线发达,具多条分支。体侧皮皱发达。 体深黄色,腹面白色。

4、豹纹东方鲀

豹纹东方鲀头部及体背、腹面均无小刺,皮肤具瘤状皮质小突起。侧线发达,分枝多条。无胸斑。体背部暗绿色,背侧自吻部至尾鳍基部、侧面自眼下至尾基均有许多黑褐色斑点,斑径比瞳孔小。腹面白色。尾鳍后端暗褐色。

以上就是关于巴鱼和河豚鱼的区别介绍了,河豚鱼品种非常的多,而巴鱼跟河豚鱼还是有区别的,因此大家在购买时,还是要注意区分。关于这两种,你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关于巴鱼和河豚鱼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间隔 暗纹东方鲀 分枝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