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湖北郧西:加强秋播作物田间管理 提高小麦油菜苗情长势


  日前,县农业局和粮油站农业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对全县秋播在田农作物小麦、油菜的苗情长势情况进行了详细地调查分析,从总体上来看小麦、油菜苗情长势长相较好,也发现了一些影响产量结构形成的不利因素,亟需采取有效田管措施促进苗子长势,提高小麦、油菜幼苗素质。

  通过调查分析小麦基本苗、每亩总茎蘖数、单株分蘖数和叶片数得知:一是小麦一类苗面积比例小,全县不足10万亩,约占35%的比例;二是每亩总茎蘖数少,水田小麦茎蘖数比去年少三分之一,坡地小麦茎蘖数比去年相差一半;三是单株分蘖数少,平均每株分蘖个数0.5个,坡地只有0.25个;四是小麦单株叶片数少,坪地每株4.3片,坡地3.1片;五是油菜亩株数仅有4430株,比高产结构要求亩株数8000-10000株相差一半以上。出现这些不良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夏秋连旱,秋播期间严重缺墒,导致播种时间推迟和播种后出苗率降低,苗子生长发育不良。针对以上情况必须加强小麦、油菜田间管理,促进其向好的方向发展。具体措施有:一是中耕壅蔸,全面进行一次小麦中耕松土,促进小麦单株分蘖和根系生长,力争到冬至平均每株分蘖数达到1.5个以上,亩平总茎蘖数达到40万左右。对油菜要进行中耕壅蔸,特别要注意对挖窝移栽的高脚苗油菜田块进行追肥后培土壅蔸,防止冬季低温冻裂根部;二是趁墒追肥,有墒情的田块结合中耕亩施氮肥或复合肥20-30斤,缺墒的田块趁下雨天气及时追肥;三是防治病虫害,调查中发现,有个别油菜田块发生了霜霉病,少数小麦田块发生了纹枯病,要及时采取药物防治,发现一块防治一块,以防扩大蔓延;四是注意预防冻害;五是清沟排渍,预防渍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油菜 分蘖 田间管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