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景宁县六大举措加强单晚秧苗管理


     景宁县农业局为了确保全县7万多亩单季晚稻完成种植,4月底组织了种子站、农作站、土肥植保站等科站的农技人员与兼职农学会分管理事人员,分头深入东坑、标溪、澄照、沙湾等地有关在关种植单晚稻区的秧田检查。通过检查反馈结合苗情观察进行汇总,全县秧苗生长有四个特点:一是超脚浮苗。部分农户将催芽的谷种水播水育,播后一直灌满水,严重出现超脚苗,头重脚轻,扎不了根,有的已出现浮苗现象。二是影响早分蘖。有些早播秧苗一直深水满灌,直接影响低节位分蘖,不利早分蘖。三是忽视早施断奶肥。有些早播早出苗接近三叶,由于连续降雨的影响,一直没追施断奶肥的管理。四是大田需苗情况心中无数。根据上述秧苗生长的特点,相关科站的农技人员根据秧苗生长的“会诊”,提出六措施加强单晚秧苗的田间管理。

     一、早施断奶肥。通过田间检查,秧苗已达二叶一心及时追施断奶肥,每亩追施尿素5——8公斤。施肥原则掌握少吃多餐,千万不能多施或重视,防止肥害。

     二、及时追施分蘖肥。施好断奶肥的基础上,若是叶片生长到三叶一心时就要追施第一分蘖肥,力争早分蘖,多分蘖。

     三、适当排水加复盖物,减轻超脚程度。对超脚严重秧田适当排水,降到泥面,用草木灰或干泥复盖谷种,促使扎根生长。

     四、薄水灌溉,加强管理。秧苗冒青时,可灌水上秧板,掌握薄水灌溉,有利秧苗低位分蘖。若是农膜复盖的,膜内温度达28℃以上就要揭膜通风,晚上要复盖减少昼夜温差,白天防止高温烧苗。

     五、加强病虫防控。秧苗期间要关注县农业病虫情报,秧苗期主要抓好稻杆潜蝇、晌虫、稻蓟马等虫害。

     六、抓紧补播,确保季节完成单晚种植。按照大田杂交用种量一公斤、常规稻种4公斤一亩计算,种植单季晚稻需要多少谷种。结合田间调查出苗情况,有否烂种或其他损失,除损失后,推算能否完成可种的单季晚稻田。如果不够用种量,就要组织动员补播,向种子经营部门咨询,生育期选适中的品种或组合,一般选择全生育期在130至140天的杂交组合或常规品种为好,力争在5月10日以前播种,尽量选择催芽播种,半旱育秧加农膜复盖为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分蘖 追施 晚稻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