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水泉村蔬菜产业成了“绿色银行”


  “一亩日光温室按周计算,可年生产黄瓜17000公斤,每公斤按平均价4元计算,收入可达6.8万元以上,普通温室一年种一季,亩收入可达3.5万元以上,剔除支出费用,纯收入分别能达到3.2万元和1.5万元,是种植其他粮食作物收入的16倍和8倍。”说起村里的蔬菜产业,察右前旗巴音塔拉镇水泉村村支书张宏茹的“经济账”算得是简单明了。

  近年来,察右前旗巴音塔拉镇水泉村凭借光照充足的自然条件,大力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以“十个全覆盖”工程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农业科技、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并作为京蒙帮扶的重点建设地点,承担了农业部设施蔬菜标准园创建,为促进绿色有机蔬菜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全村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200亩,参与农户128户,占农户总数的94.8%;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1300亩,建设水源热泵智能温控温室50座,效益明显。

  回顾水泉村委会蔬菜产业的发展历程,始终离不开旗农牧业局、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为使水泉村的蔬菜产业发展更加科学,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副镇长任副组长,农业综合服务站科技人员参与的蔬菜产业发展协调办公室,旗农牧业局专门成立了由经济作物站、推广中心、种子管理站参与的技术服务指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做好综合协调与抓好蔬菜产业发展,定期为菜农进行技术指导培训、免费发放技术资料,提高菜农的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同时,村委会也成立了由支部书记任组长,村委会主任任副组长,专业合作社代表、科技人员参与的发展蔬菜产业服务中心,积极鼓励农民组建蔬菜专业合作社。目前,全村已成立了3个蔬菜专业合作社,培养村级技术员10人,常年聘用外省技术员2人,建立了专门的蔬菜交易市场,为蔬菜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蔬菜产业在水泉村的规模不断扩大,生产效益稳步攀升,已经成为当地农民的‘绿色银行’,为实现绿色农产品输出基地和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巴音塔拉镇书记杨华说道。

  据悉,2015年水泉村农业总产值完成984万元,其中蔬菜产业发展占主导地位,实现产值620万元,占全村农业总产值的6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500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温室 日光温室 黄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