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隔年的蔬菜种子好吗


  问题:涿州市北务村菜农王某询问:现在正是选购瓜菜种子的季节,在菜农选购时,大多不愿选购去年的陈种子,老觉得发芽率没有保证,到底是选购新种子好,还是隔年的陈种子好?

  周士刚 答:农民现在选购瓜菜种子常有一个误区,就是愿意购买当年生产的新种子,但是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使用隔年的蔬菜种子更加安全。

  一、蔬菜种子并非越新越好,有些新种子由于存在着休眠期,极易造成出苗不齐等现象。比如:萝卜种子使用年限在3年,西瓜、甜瓜则使用年限更长,在6年左右,大白菜、菜花、番茄、茄子、西瓜、西葫芦、芹菜、辣椒、甜栗、红南瓜、冬瓜等蔬菜种子寿命均在3年左右。豆类种子使用寿命均在3~4年,除韭菜、洋葱、大葱等极少数品种使用寿命在1年左右外,大数蔬菜品种使用寿命均达3年以上,如保存完好,温度、湿度、环境适宜,还能延长种子的寿命。

  二、实验证明,许多隔年的蔬菜种子即陈蔬菜种子,发芽率没有明显降低的情况下,在生产上使用并能收到缩短生育期,抗病性强,提早成熟的明显效果。例如,糯玉米用陈种子明显比新种子早成熟3~5天。

  三、在瓜菜种子销售方面,现在国内大公司大都出售存放一年的蔬菜种子。这是因为由于各种作物对制种条件的要求千差万别,生产用种一般是在适于该作物种子生产的气候带选择生产基地进行育种,在种子收获后,在进行纯度鉴定,这也需要很长的时间。即使没有经过纯度鉴定,经过一年的使用,若有问题也就表现出来,负责任的种子经营部门不会再继续销售有问题的种子,因此选购隔年陈种子在种子质量上更加有把握,对丰收更有保障。

  四、要购买正规渠道、选购合法经营单位,出售的瓜菜种子,要看清生产日期、保质期、纯度及承诺,若承诺种子保质期3年,即使是去年的陈种子,你可以放心购买和使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品种 西瓜 发芽率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