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海南昌江:芒果林下养山鸡 “绿色银行”显效益


  海南昌江帮助农民种上橡胶、芒果、香蕉等经济作物,建起“绿色银行”。

  引导农民在林下种瓜、养鸡,发挥“绿色银行”效益,增加农民种植养殖的收入。

  养殖山鸡可享受免费防疫、包销包售服务,一只鸡最少可卖45元……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七叉镇金炳村农民洪怕伟遇上了这样的好事。最近,他养的1000只霸王山鸡一共卖了45000元。

  “和市场上常见的鸡不一样,霸王山鸡生养在山区芒果林里,没事儿散散步、找找小虫子、飞到树上打个盹儿,慢慢悠悠要花半年时间才能长大。”洪怕伟说。

  洪怕伟的家乡昌江县地处海南西部山区,境内霸王岭林区拥有海南四大林区中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热带原始森林,属国家森林公园。依托良好的自然环境,当地农民在山区芒果林里养起了霸王山鸡。

  “虽说长得慢,但是霸王山鸡肉质紧实,听说在市场上一只能卖80多元呢!”洪怕伟一提到鸡的价钱,就笑得合不拢嘴。他说,把鸡养在芒果园里,不仅鸡长得健康,而且有鸡粪做天然肥料,芒果树也比之前长得好,一举两得。

  去年这个时候,洪怕伟还在外省一家五金厂打工。“每天在车间里敲敲打打,老是加班,一个月才挣两三千元钱。”现在,他在家乡和家人一起割橡胶、种芒果、养山鸡,一年能有七八万元的收入。

  除了养鸡和种芒果,洪怕伟家里还有30亩橡胶林,这些树苗都是政府免费发放的,种了七八年,去年起陆续开割。“现在当农民,只要勤劳就不怕挣不到钱。”他说。

  洪怕伟所在的昌江天和霸王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有农户35家,共养山鸡18000多只。洪怕伟现在只用1亩芒果园来养鸡,已经养了两茬。“政府补贴鸡苗款,合作社免费提供技术和防疫,最后集中收购统一销售,自己也不用担心卖不出去。”他说。

  昌江天和霸王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广良是个生意人。2011年3月,他组织成立了昌江天和霸王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昌江的霸王岭是国家森林公园,空气清新、水质甘甜,在这里做绿色食品是最好不过了。”王广良介绍说,山鸡价格高、销路好,政府还有补贴,农民养鸡的积极性很高,他打算3年内再发展2000家农户,年产山鸡可达到30万只。

  多年来,昌江县政府通过苗木补贴,帮助农民种上了橡胶、芒果、香蕉等经济作物,建起了“绿色银行”。昌江县主管农业的副县长李世明介绍说。现在政府引导农民在林下种瓜、养鸡,希望能发挥“绿色银行”的效益,增加农民种植养殖的收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山鸡 芒果 橡胶 香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