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婚礼放飞梁祝 浪漫也能致富


胡勇和他培育的蝴蝶

  金色的秋天又将迎来结婚潮,办一个有创意的婚礼,既新颖浪漫、又非凡脱俗,这是很多新人最期待的时刻。如果在一个婚礼上,穿白色婚纱的新娘出现时,四周突然飞来近百只五彩缤纷的蝴蝶,簇拥在新娘身边翩翩起舞,这将是多么奇妙的场景啊,一定会给宾客留下美好而又深刻的印象。筹办这样一个婚礼并不难,因为京郊已经有了养蝴蝶的基地,职业养蝴蝶的人会帮你实现这个愿望。

  从苹果园地铁站门口乘坐892路公交,沿109国道进入门头沟区,在河南台站下车,进村左转就到了一处依山傍水的地方,蝴蝶园就建在山坡的一侧,远看郁郁葱葱,植被茂盛。跟随蝴蝶主人胡勇,爬上缓坡就进入了蝴蝶园区,因为天气阴沉,时而飘起小雨,所见到的蝴蝶并不多,老胡说一下雨,蝴蝶就都躲到花间树丛中去了。跟随着老胡踩着不规则的石阶在灌木丛中穿梭,顺便听着老胡对植物花卉的介绍,慢慢也不觉得劳累。在这个网区里有6个蝴蝶品类,近万只蝴蝶都属于大型蝶类,有绿带翠、兰凤蝶、柑橘凤蝶、丝带凤蝶等观赏性强的品种。

  每年蝴蝶有两到三个繁殖周期,一次是45天到60天,数量成几何式增长,有时为了控制网内蝴蝶的相对数量,老胡还会不定期放飞一些蝴蝶到周围的山上,让它们有机会和自然界中的蝴蝶杂交,产生新品种。老胡说,不担心它们不回来,毕竟这里有吃有喝有对象,和人一样,都向往舒适的生活。

  在园区里建有若干个蝴蝶繁殖网区,最大的一个2100多平方米,是我国目前最大的一个养殖蝴蝶的网区。老胡介绍,网格是不锈钢的,缝制的网线用的是登山绳里的芯,整个大网一吨多重,材料和安装费用近50万元,是建园最大的一笔投入。

  2008年老胡承包这块荒地后就开始了造林行动,蝴蝶的繁育生长需要一个较为苛刻的生态环境,为此他乘火车、坐长途汽车,南至四川、湖南、贵州北至辽宁、吉林,经常为了寻找一个物种行走在崇山峻岭间,好不容易带回来的树种,还要经过一次次的实验,才能成活。他从吉林长白带回的木桶马兜铃,总共试验了五六次之多。经过五年多的努力,园区初具规模,回报不只是经济的,老胡在乎的是环境生态的变化,他认为这是一个没有终点的过程。

  目前园区已经开始接待成批的游客来参观,随着婚庆市场逐步扩大,三天两头会有婚庆公司上门,一次购买蝴蝶200只以上,用于筹办婚礼,还有一些游客也上门买蝴蝶。在买蝴蝶的时候,还顺便搭配蝴蝶所需的植物盆栽也一起买走,这样就可以足不出户,与蝴蝶为伴。

  2004年,在戒台寺附近,老胡偶然发现一只美丽的大蝴蝶,当地人说产自本地,执著的老胡认真寻找但未果,于是萌生了养殖蝴蝶的想法。后来经人介绍他来到门头沟燕翅镇河南台村,经过一番考察评估,认为这条山谷坐北朝南,只有一个出口,气温、湿度、风速都适合,于是承包下这250亩荒山,开始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

  老胡的野心不止于此,他说,未来还有二期、三期,即将建立一个近一万平方米的蝴蝶观赏区,围绕蝴蝶,建成一个主题公园,成为蝴蝶的自然保护区;由于覆盖到了平地,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孩子不用爬山,也可以接触到蝴蝶;更可以作为外景基地,让新人们来这里拍结婚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柑橘 品种 几何 缓坡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