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小小“土鳖”圆了农民致富梦


  在广大农村地区,常常可以在土墙、地板下发现一种身上一节节、黑色的小虫,很多人将其称为土鳖,学名为地鳖。虽然身上一节节的,样貌看着有点让人不舒服,但土鳖却是一种中药原料。在肥西,就有农民通过发展土鳖的规模养殖,实现了发家致富。

  肥西县官亭镇焦婆街道居民周先和,就是利用土鳖养殖,圆了自己发家致富梦。周先和的土鳖养殖场由六七间房子组成。由于土鳖喜欢生活在阴暗、潮湿的环境里,这些房子光线条件都极差,像是“密室”。在每个房间内部,周先和专门搭建了8层水泥浅槽,槽里撒满了用粗糠等拌制的营养土。如指甲大小的土鳖,就生长在这里。它们不断地钻来钻去,发出“滋滋”的响声。

  周先和介绍,养殖土鳖投资小、见效快、技术简单,麦麸、稻糠、杂草、蔬菜、瓜果等切碎拌匀就可成为饲料。每天将饲料一次撒在槽面上即可,劳动强度低,并且可避开农忙。目前,他的养殖场总面积1000多平方米,养出的成虫可药用、可食用,商贩上门收购,主要销往亳州、山东等地,年收入近20万元。

  虽然现在已经熟练掌握了养殖技术,但最初养殖时周先和也吃了不少苦。2012年是他养殖土鳖的第二年,有一次他在向养殖槽里喷水增加湿度时,因没有及时察觉水被机油污染,导致喂养的土鳖死了一半多,直接损失了20多万元。当时,周先和的妻子曾吵着要他改行别干,可倔强的他没有退缩。

  这件事后,为了增加对土鳖的了解,周先和购买了土鳖养殖技术书籍和光盘等,潜心钻研学习摸索,还多次到亳州、河北、山东、江西等地拜师交友交流取经,学会了大量养殖实用技术。为了创造适宜土鳖生长的环境,他对养殖场舍进行了升级改造,加装泡沫隔热板进行恒温保护,并添加温湿计进行温湿度检测,通过喷水、通风,进行温湿调控……

  经过4年多的发展,周先和的土鳖养殖走上了稳健发展的道路。他还总结了土鳖的繁育养殖技术和市场营销途径,成立了合肥市和业土元养殖合作社,带动周边30多位农户实现土鳖养殖。“我希望能把我的养殖技术和市场资源与周边的农民兄弟一起共享,实现共同致富梦。”周先和说。不仅如此,周先和还在谋划土鳖的深加工技术,有意将土鳖养殖的产业链进一步延长,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麦麸 极差 检测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