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山东读者问: 百合生理病害有哪些?



  本报热心读者答:
  百合在生产栽培过程中由于温度、光照、水分等的失调或缺乏某种元素,经常发生生理性病害。因此,要针对发生原因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防治。
  1.芽枯
  ;&&
  病症状是花芽长到一两厘米时颜色转为淡绿色,同时花梗缩短,随后脱落。花芽干缩整个生长期都会发生,芽转为白色后干枯,脱落或缩存。芽枯病是由于根系发育受损,植株又得不到充足的光照,芽内雄蕊产生乙烯引起芽败育,或者上温过低,遇到高温使植株顶端水分不足造成芽枯。东方百合杂种系受害较严重。
  防法方法:科学的栽培管理确保根系良好发育;改善光照条件,增补光照。
  2.花裂
  ;&&
  在麝香百合切花生产中常有发现,特别在棚内温度变化大、干湿悬殊时,患病植株表现为花瓣分离开裂。花蕾形成后要特别注意棚内温度和湿度的调控,保持较稳定的状态,可以减少或克服花裂现象。
  3.霜害
  ;&&
  露地栽培或冬季棚室栽培时,由于管理不善,茎叶遭受轻霜或低温危害,产生叶片虚肿和因生长点死亡而使植株停止生长的现象。因此,寒冷地区栽培百合时要注意防止秋冬早霜和春季晚霜。大棚栽培时,冬季要注意覆盖保温层,防止百合幼芽受冻。
  4.落蕾
  ;&&
  落蕾又称盲花,是由于生长环境条件不好、光照不足引起的花蕾发育不良而干缩脱落现象。亚洲百合杂种系对落蕾最敏感,麝香百合杂种系次之,东方百合杂种系最不敏感。
  防治方法:除改善水肥环境条件外,补充光照也是较有效的方法。不要将亚洲百合杂种系种植在光照条件差的环境下,冬季必须保证充足的光照。从第一个花蕾发育开始,每天从夜晚8时至早晨4时,补光8小时,连续补光5周,对防止百合落蕾、提早开花和提高品质等都有明显效果。
  热线电话:010-87680622-4208电子信箱:hzbhz@eyou.com联系人:黄正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百合 杂种 落蕾 麝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