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立体绿化让城市发展更健康 上海世博会立体绿化工程经验交流表彰会?后世博低碳生态论坛侧记



  日前,上海世博会立体绿化工程经验交流表彰会?后世博低碳生态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东方园林、美国意格等知名单位和企业近300位人士到会。
  立体绿化净化城市毒素
  后世博低碳生态论坛上,总结上海世博会立体绿化先进技术成果,为今后我国城市生态建设出谋划策成为论坛发言嘉宾和参会人员热议的话题。
  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上海同济大学教授吴志强指出,在城镇化建设的大潮中,如何走出一条更加绿色、低碳的城镇化道路,应该是各个相关行业坚持的一条原则。结合国内多年的实践经验不难发现,立体绿化、屋顶绿化是在城市化建设过程中保持人居环境绿色、生态的重要手段。而如何将绿化与城镇化有机结合,则是当前从业人员面临的最大挑战和任务,同时也是一个机遇。“根据科研数据显示,中国的能耗要下降,就要转变整个城市人口的生活方式。世博会中应用的建筑绿化技术,可以降低空调的使用、能源的损耗。实现真正的低碳节能,很重要的一项措施就是用立体绿化武装建筑。将绿化深入到每一个家庭、场所,世博会检验的绿化技术、锻炼的绿化队伍将带领整个行业,完成这一任重道远的使命。”
  吴志强强调说,当前国内存在的高硫排放比碳排放更严重,对人居环境、身心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非常大。大量煤炭燃烧导致空气中大量硫排放,只有通过绿化才能解决这一问题。这不仅是解决环境污染难题,更是降低经济损失的重要举措。“中国很多地方都会产生酸雨,有数据显示,每一吨二氧化硫直接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达600亿元至上千亿元,因此我们急需解决这一问题的绿化技术。”吴志强呼吁,在今后的城镇化建设中应充分利用城市内部元素,通过城镇的绿色革命、创造更好的能源、清洁的能源,借助立体绿化将城市内的毒素就地净化。下一代城市必须实现自我更新,而不再是简单扩张。
  潜在植被确保景观稳定性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教授李树华在题为《潜在植被理论在城市森林(绿肺)营建中的应用》的发言中指出,潜在植被理论已被日本园林绿化界广泛接受并付诸实践,我国上海浦东地区的城市绿地系统也采用了该理论。
  “当某地的植物群落处于不稳定状态时,群落就会出现演替的现象,最终达到稳定的植物群落,该群落就被称为潜在植被群落。”李树华解释道,依靠自然力量进行植物演替,往往需要数十年甚至数百年才能出现稳定的潜在植被群落,如果我们掌握了自然规律,摸清当地的潜在植被群落,利用人工手法进行植物造景,数年或者数十年内就可以达到出现潜在植被群落的程度,形成非常稳定的植物景观。
  李树华指出,当前各地在实施园林绿化中经常提及“生物多样性”,但很多做法比较偏激。“生物多样性并不是说在一块地里栽种的植物种类和品种越多,生物多样性越丰富。我们应该做最丰富的生境,当生境存在后,植物种类才会增加,动物种类也会随之丰富,这样才能实现生物多样性。”
  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理事长、教授级高工张佐双结合常年科研积累指出,屋顶绿化在做好荷载、防渗漏等工作的同时,植物选择也很有讲究。其原则是因地制宜,以本地常用和应用成功的植物为主。会上,他还向设计和施工人员推荐了大量可用于屋顶绿化的植物,除了常见的垂盆草、佛甲草,还有金叶小檗、金叶莸、醉鱼草、绣线菊、红瑞木、锦带、油松、白皮松、侧柏、沙地柏、海棠、月季、小菊等。“通过丰富植物种类,不仅能提升屋顶绿化的生态效益,利用植物在色彩、造型上的变化,也能增强屋顶绿化的景观效果。”
  表彰会上,中国馆空中花园荣获世界屋顶绿化500佳;中国馆总设计师何镜堂院士荣获2010世界生态建设杰出人物金奖;中国馆空中花园设计师清华大学张利教授,荣获世界屋顶花园杰出设计金奖;中国馆空中花园项目总协调苏寿梁先生,荣获世界屋顶绿化杰出人物金奖。除了场馆还有上海世博园优质绿化产品获奖:金坛市明日春花盆有限公司,荣获世界节水容器创新技术奖;上海世博全球广场彩色透水混凝土地面工程,荣获世界生态修复优质工程奖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绿化 植被 数据 生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