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老北京的枣



  我们现在所食用的瓜果,有不少是从国外引进的,如葡萄、石榴、西瓜等,都是古代从波斯等西方国家引种的。所以,西瓜、番石榴等在名称上还带有地域特色。而枣树却是原产于我国的。我国是枣树的故乡,枣在全国有四百多个品种。早在三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和枣树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书三千年前的《诗经》,就有枣树的记载,如“八月剥(打)枣,十月获稻”。枣子营养十分丰富,既可鲜食,也可以晒干后储存,是常年可食的优质干果,并可代替粮食,过去就曾有过吃枣度荒年的说法,所以北京城乡都喜欢在院中栽上一两株枣树,春季看花,夏季乘凉,秋季吃果。不但普通百姓喜爱枣树,很多文化名人也喜种植,鲁迅先生就在他的故居种了一棵枣树。
  枣树那米黄色的枣花,芳香宜人,花期长达两个月,是良好的蜜源,宋代大诗人苏轼就写有“簌簌衣巾落枣花”的诗句。枣树容易繁殖,适应性强,生长迅速,植上一两年后就可以结出果实,所以民间就有了“桃三杏四梨五年,枣树当年就还钱”的说法。
  北京的枣树品种也很多,据《燕京岁时纪胜》所载:“都门枣品极多,大而长圆者为璎珞枣,尖如橄榄者为马牙枣……”璎珞枣俗称“璎不珞”,在北京地区广有种植。这种枣成熟晚,肉质厚实细密,适合鲜食或晒成干枣;马牙枣则成熟早,很适合鲜食;“老虎眼”呈圆形,口味酸甜适度;大白枣则个儿大脆甜;而密云的小枣,在干枣中更是中外驰名。不过,比起上述大路品种,郎家园枣则更是优良鲜食枣种。据说这枣原产于朝阳区高碑店乡,乡周边几个村均有零散种植。上世纪三十年代,在郎家园郎氏墓地,发现有数百棵这种枣树,因此命名为“郎家园枣”。
  郎家园的主人郎球,清初曾任户部尚书,属正黄旗,清太宗时官任刑部承政,列议政大臣。顺治间从征湖广,累官至户部尚书加太保,兼太子太保。郎家园这里本是给他的封地,后来,郎氏后代在这里建了郎氏坟茔,附近又种了一片枣树林。这片枣林结的枣儿,果形匀整美观,果皮薄而透亮,果汁鲜甜,果肉酥脆,果核细小,成熟后呈全红,所以这种枣在北京名气很大,在外省市也很有名。
  据朝阳区区志记载,上世纪七十年代,曾有外省市来京寻觅郎家园枣的树种,要求引种,但是由于解放后城市建设发展,郎家园一带成了工业区和居民居住区,枣树随之流失,所余无几,而且没有资料记载,不能确认,因此未能推广繁殖。1984年至1985年,朝阳区果树站在区里农村及老居民院,对遗存的郎家园枣树进行普查、鉴定、选优、繁殖,最终使这一树种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扩大了繁育基地。
  郎家园枣好吃、名气大,很多人却没有吃过。由于这种枣只在郎家园周边几公里范围内种植,所以,很多老北京人也没有吃过。我的老家住在广渠门外关厢,距郎家园一两公里,在关厢路北一个高坡上。家里原有五间北房,三间东房,院子很大,在北房的前面,就种着四棵枣树,其中有一棵便是郎家园枣。有一年秋季我回老家,嫂子让我吃枣,我见璎珞枣个儿大,就自己摘着吃,嫂子见了说:“你真傻,最东边那棵郎家园枣好吃。”我摘了几个一尝,果然酥脆甜嫩,比我吃过的其他品种的鲜枣都好,所以,一直对郎家园枣就格外留心。据说现在幸好,经过多方的努力,前年郎家园枣已经少量上市了,不过每斤要四十多元,约合每个鲜枣一元左右,已经是天价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枣树 品种 西瓜 枣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