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测土配方施肥助山东茌平县小麦单产再创新高



  近日,茌平县十亩小麦高产攻关田进行了实打验收,实收面积1.002亩,扣除水分、去杂后实际产量达到亩产826.19公斤,再次刷新聊城市单产最高纪录。
  “这块地割得早了点,如果再晚收割三天,也就是到下周一再收割,产量应该还能再高一些!”攻关田的主人,茌平县韩屯镇前东村的田友江老人看着收割机过后70%以上露出青绿色的麦秆说。聊城市统计局农调队的张队长在将实测的记录数据进行计算后,连说了几个不可思议,并略显后悔地称没有多来几位同事共同见证这令人振奋的时刻。
  茌平县农业局总农艺师、高级农艺师武立举认为,该地块的高产,有多方面的因素,一是多部门研讨,形成合力。小麦播种前,由土肥站负责取土化验,准确了解试验田土壤养分状况,根据目标产量科学制定施肥方案,为小麦获得高产打下了强有力的基础;采用深松耕技术,有效打破犁底层,增加土壤蓄水量;控制播量,采用宽幅精量播种,播种量为8.5公斤,为建立合理群体、培育壮苗打下良好基础;采用配方施肥技术,并且在小麦拔节后期追施氮、钾配方肥,延缓小麦衰老,增加粒重;冬前除草等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的应用,提前预防病虫草害,为培育健壮个体打下良好基础。二是今年气候条件适宜,小麦抽穗比往年提前了十二天,灌浆期气温昼夜温差大,有利于提高小麦灌浆速度和干物质的积累,成熟后期没有强干热风等有利的气候因素,也是今年小麦普遍高产的重要因素之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施肥 播量 群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