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新疆阿克苏棉花又迎丰收年 稳坐“全国棉基地”宝座


  新疆阿克苏棉花今年又迎来丰收年,472.85万亩棉花轻松实现面积、总产、单产“三增”目标,稳坐“全国棉基地”宝座。

  阿克苏阿瓦提县多浪乡玉斯屯克多浪村农民艾尔肯·艾买提家10亩地棉花总收入25000元。艾尔肯·艾买提解释说,村里四年前开始搞棉花膜下滴灌,棉花单产当年就达到350公斤籽棉,亩均纯收入1500元;三年前村里又开始试验杂交棉,现在棉花单产500公斤,实现亩均棉花纯收入2500元。

  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不仅提高了棉花种植效益,还把广大棉农从繁重的农业劳动中解放出来。艾尔肯·艾买提说:“使用精量播种、综合防治技术后,一亩地才用棉种一公斤半,地里也基本看不到杂草了,干活轻松多了。”

  今年,沙雅县开始试验机采棉,将新垦农场、盖孜库木乡、塔里木乡作为机采棉种植示范区,示范面积2万亩。沙雅县委农办主任毛宗辉介绍,沙雅县对机采棉、常规棉在成本投入、时间耗费、采棉机械、棉花品质、效益产出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比较分析,通过比对得出结论,在同等条件下,机采棉亩均效益较常规棉多260多元,并且省时省工。

  通过应用多项新技术,阿克苏棉花今年又迎来丰收年,472.85万亩棉花轻松实现面积、总产、单产“三增”目标,许多地方还出现了亩产皮棉160公斤乃至亩产皮棉200公斤的高产田。在今年棉花市场价格较去年明显回落的不利条件下,地区百万棉农仍然实现了增收,人均棉花收入达到1774元,较去年增加54元,棉产业成为地区仅次于林果业的第二大农民增收支柱产业,与林果业共同撑起农民增收的“大半江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皮棉 农民增收 滴灌 综合防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