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丝瓜种植技术

丝瓜套袋及采收怎么管理


丝瓜为雌雄异花同株植物,在正常情况下,植株都是先开雄花,接着才有雌花和雄花混合发生,但经短日处理过的植株,有时会先开雌花,不过早期的雌花,多发育不良,不适合留果,应提早摘掉,以免影响植株正常发育。开花期间喷洒杀虫药剂时,为避免伤害授粉昆虫如蜜蜂等,影响授粉及果实产量,宜选择在下午花谢后喷洒。

为防止瓜实蝇在果实上产卵,可于授粉后,即花办开始萎缩时,套以长宽为33×18公分之白色美果袋,套袋可减少瓜实蝇为害和农药污染,确保产量和提高品质。雌花授粉后,子房逐渐肥大,这段时间,如遇土壤过于干燥或潮湿,或是授粉不完全,缺乏肥料,瓜实蝇为害等,都会造成畸型果、裂果、黄化果和流胶果等,这些果实宜及早摘掉,以免浪费植株养份和影响到其它果实之正常发育。

丝瓜自播种至采收所需之日数,视育苗期的温度,早春温度回升快慢和品种对日照反应之敏感性而有很大的差异。大体来说,播种后约60~80天开始进入采收期,气温较低,或寒流来袭次数较频繁会迟延采收期。丝瓜生长势旺盛,生育期间管理良好,采收期可常达4~5个月,供鲜食用之普通丝瓜在开花后8~12天为适收期,供丝瓜络者,需经2个月,使果皮变黄褐色,果重变轻,纤维完全发达时,即可采收,采收后可将果皮剥掉,打出种子,用漂白水浸泡1~2小时后,再用水清洗干净晒干即可。棱角丝瓜之纤维较细且疏,不适合作丝瓜络,仅供鲜食用,开花后约6~9天即可采收,采收丝瓜以早晨果温尚未升高时为宜,用割刀或剪刀在果梗2公分处剪断,切口宜平,剪割时,尽量不要擦伤果皮和擦掉果粉,果实平摆在竹篓或纸箱内,运至包装场,为避免果实在运往拍卖或直销市场途中受到擦伤和水份蒸发,每果需用白报纸或牛皮纸包裹,然后在装入纸箱内,运往果菜市场拍卖或直销生鲜超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丝瓜 丝瓜络 伤害 农药污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