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丝瓜种植技术

丝瓜秧为什么每次下雨后总会死掉1批


句容市下蜀镇五棵树村蒋克财5月17日来电话说,他种植的丝瓜半个月来在每次下雨后总会死掉一批,已死亡20%左右。病株根部发黑,一般在雨后初晴时,基部一两张叶片先萎蔫,随后全株在一两天内萎蔫、死亡。经查问,这块地已重茬种植丝瓜多年,丝瓜苗有叶片10张左右。

根据有关症状,可以初步诊断丝瓜受到真菌性病害的危害,很可能是疫病。

疫病可危害丝瓜叶片、茎蔓、果实。危害茎蔓,以茎基部和节部发病较多,病部水浸状,暗绿色,软化缢缩,但维管束不变色。病部以上茎叶萎蔫下垂,重时枯死。该病病菌以菌丝体、厚垣孢子或卵孢子随病残体在土壤中越冬。卵孢子在土壤中可存活5年之久。该病发生发展主要取决于湿度,夏季雨后暴晴病势发展极为迅速。田间发病高峰往往紧接在雨量高峰之后。

防治该病,要求选用抗耐病品种,如棒丝瓜等;避免连茬种植,重病田应与非瓜类作物实行3-5年轮作;施充分腐熟的粪肥,增施磷、钾肥,避免偏施氮肥;适当控制灌水,雨后及时排水,灌水和下雨后,地面不能有积水。前期发现病株,及时拔除深埋或烧掉。在发病前或初见发病时,连续用药防治。药剂可选用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80%乙膦铝可湿性粉剂500倍液、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2.2%普力克水剂700倍液、72%克露可湿性粉剂600倍液、18%甲霜胺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30%绿得保胶悬剂400倍液、77%可杀得可湿性微粒粉剂600倍液。也可以用70%敌克松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灌根。

结合蒋克财反映的情况,宜采用灌根的方法用药。上述各种药剂均对真菌性病害有效,即使丝瓜死秧不是由疫病引起,而是由其他真菌性病害引起,用药后也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丝瓜 疫病 真菌 雨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