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竹笋种植技术


    简介:大竹笋象是危害竹笋的主要害虫。幼虫及成虫均为害,造成大量退笋、断头竹和畸形竹,一般受害率达30%以上。为害的竹种以青皮竹、山竹为主,其次为粉单竹、撑篙竹、绿竹、崖州竹等。

    形态特征:大竹笋象为鞘翅目,象甲科。成虫体长21~23毫米,红褐色,体光滑,有光泽。前胸背板后缘中央有一近长方形黑斑,鞘翅肩部各有一黑斑,鞘翅上各有9条点刻沟。卵椭圆形,光滑,无色透明,长约3毫米。幼虫乳黄色,长约35毫米,头棕色,有毛,体粗肥,有淡黄色背线。蛹初为乳白色,后渐变为土黄色;体长约30毫米。

    生活史及主要习性:大竹笋象每年发生1代,以成虫在土内的茧中越冬,5月上旬出土,7~8月为出土高峰期。出土后1天即啃食嫩笋,每次取食4~5小时以上。取食后2天即交尾产卵。卵多产在距笋梢8~30厘米处,每笋产卵1粒,极少2粒。每雌产卵25~30粒。卵产出后经3~4天孵化,经半小时至3小时,向下取食;3~4天后食量增大,再向上取食,直到笋梢。老熟幼虫多于后半夜在竹笋蛀道中上行至距竹笋顶梢13~20厘米处咬断笋梢,切口整齐,并用笋屑、粪便堵塞切口的蛀道孔,然后调头下行7厘米左右处咬断,幼虫连同这一段笋一同落地,落地后幼虫可以带着笋筒在地面爬行,寻找适宜处入土。幼虫入土时,先向下钻入一定深度,再横向钻蛀,一般入土25厘米左右。幼虫筑蛹室时,要数次到洞口把一些笋筒纤维拖入,与土做成蛹室,幼虫在蛹室内经过10多天,再脱皮化蛹。

    防治措施:

    1、利用成虫的假死性,人工捕捉成虫。

    2、在大竹笋象产卵孔的下方,用刀剥开笋壳,刺杀卵或幼虫。

    3、用竹罩套笋,防止成虫产卵。

    4、在成虫出现的高峰期,喷洒80%敌敌畏乳油1000倍液。

    5、幼虫期,在蛀孔附近钻一小孔,注射80%敌敌畏乳油300倍液1~2毫升;或用40%乐果加水3~6倍(雨天稍浓),用毛笔蘸药涂刷产卵孔,由上向下涂,为避免重复,药剂可加入少量红墨水作标记。

    6、利用斯氏线虫中国品系Steinernema glaseri85011防治大竹笋象。先制成10%木薯淀粉糊,在淀粉糊中加入侵染期线虫做成线虫糊剂,然后再加入50%乐果乳剂2000~3000倍液,涂布竹象虫蛀口,可使笋内幼虫死亡率达80%~99%。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淀粉 重复 山竹 青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