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竹笋种植技术

竹笋怎样施用生物有机肥


竹笋是禾本科多年生植物竹子的嫩茎。中国是食笋最早的国家之一,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竹笋主要产于中国长江流域及南方各地,拥有相当丰富的营养价值,其特有的粗纤维、丰富的微量元素以及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无污染的生长环境等已使其被认为是最佳的绿色食品。竹笋粗生快长,是一种投资少、收益快、效益高的竹类良种经济作物。竹笋的种类很多,可以分为冬季采摘的冬笋,春季采摘的春笋,以及夏季采摘的鞭笋。冬笋为毛竹冬季生于地下的嫩笋,白色,质嫩,味美;鞭笋为毛竹夏季生长在泥土中的嫩杈头,状如马鞭,色白,质脆,味微苦而鲜。

  竹子一般生长的山坡地,需肥量较小,但以竹笋为主要收获物的竹林需肥量很大,必须及时补充竹子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才能收获到更多优质的竹笋。以竹笋为收获物的竹林,一般每年有四次施肥。第一次是每年5--6月的发鞭长竹肥,亩施生物有机肥60--80公斤。第二次是8--9月的笋芽分化肥,亩施生物有机肥100--150公斤。第三次是11--12月的孕笋肥,亩施生物有机肥300--400公斤。第四次是次年4月的发笋肥,亩施生物有机肥80--100公斤。竹笋采用沟施、株施或兜施的方法追肥。沟施是沿水平线开沟,深15--20厘米,施肥后覆土踏实,以减少流失;株施是在竹子上坡方向30厘米处开半月形沟,深15厘米左右,施肥后覆土踏实;篼施则主要用于陡坡竹林,在竹子上坡紧贴竹篼挖洞,放入生物有机肥,覆土压实。

  竹笋有大小年之分,不同的年份施肥时间有所变化。"冬笋小年,春笋大年"的年份,施肥重点在5--6月;"冬笋大年,春笋小年"的年份,重点为5--6月的发鞭长竹肥和8--9月的笋芽分化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施肥 竹林 春笋 上坡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