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菠菜种植技术

秋菠菜棚栽技术


大棚秋菠菜的栽培特点是,生育前期在大棚内可以不扣棚膜生长(即露地生长),霜冻前扣上棚膜在大棚内生长,采收时间为11月上旬。同时也可以扣棚膜栽培。种植大棚秋菠菜经济效益可观,管理方法简单。具体做法简述如下:

  品种选择。选用菠杂58、菠杂18、全能、菠杂冠能等,耐寒性强、生长速度快,产量高,抗病能力强。

  整地做畦。如果上茬种植的是果菜类(一般生产果菜每亩施优质有机肥5000千克以上)这茬可以不施有机肥,只撒施45%三元复合肥或15%撒可富。具体做法是把畦地翻耙疏松1遍,耧平畦面。若上茬生产蔬菜造成土壤缺肥,每每亩施优质农家肥5000千克左右。把有机肥与畦土翻耙混匀,平整畦面等待播种。

  播种。一般在8月下旬至9月上旬播种。播种时在平整的畦面上均匀撒上种子,播种深度在1~1.5厘米,然后再踩1遍,踩后浇透水。最好采用条播。行距为8~10厘米。一般每亩播纯净种子4千克左右。如果种子纯净度低、杂质多,可用簸箕去除杂质及瘪种子,剩下饱满的种子播种,确保出苗整齐,长势强。

  播种后的管理。

  ①温度。下霜前,一般在9月中下旬扣上大棚膜,此时白天温度还较高,白天、晚上棚膜的底脚要揭开,以后随着外界温度的降低,白天底脚揭开,晚上关上。温度再降低时,白天要将底脚封严。如果以后遇到高温可打开大棚门和上风口进行通风。

  ②水分。播种后4~5天就要出齐苗,在出苗前土壤表面干了就浇水,出苗后表面也要浇水。总之,要保证畦土表面湿润,以促进菠菜的生长。扣棚膜前2~3天要浇1次水,扣膜后至采收前可不浇水。

  ③病害防治。秋大棚菠菜易得霜霉病,做好防治很重要。在扣大棚膜前2~3天浇水后就要喷1次预防霜霉病的药剂如72%霜脲氰?锰锌(克露)600~800倍液。扣棚后如果发现霜霉病发生就要用烟剂防治,如用10%百菌清烟剂每每亩每次用300~400克,每隔7~8天施1次,连续防治2~3次,即可有效抑制霜霉病的传播蔓延。

  采收。在10月末,当株高20厘米时即可采收,到11月上旬采收结束,每5平方米的畦可以采收20千克~30千克。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棚 种子 菠菜 出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