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生菜种植技术

生菜栽培:茬口与模式


生菜对前茬要求不严格,可与其他叶菜类连作,轮作还可以减轻病害、提高产量、改进品质。生菜前茬最好是瓜类、茄果类、豆类及葱蒜类蔬菜。生菜育苗时间虽长,但定植时植株小,定植至采收需要的时间较短,可与黄瓜、架豆、番茄等隔畦交叉种植。

  根据生菜性喜冷凉、忌高温的特点,可进行春、秋两季露地栽培,山东及华北各地,春茬2-3月播种育苗,5-6月收获;秋茬在7月下旬至8月下旬播种育苗,10-11月收获。除春、秋两季栽培外,在遮阳条件下,如利用遮阳网或苇箔遮阳或与高秧蔬菜作物间作的方式,生菜也可在夏季种植。近几年来,随着蔬菜大棚的发展和种植经济效益的提高,可在冬暖式大棚中进行深冬、早春保护地栽培,效果良好。由于此期地温较低,需要的生育期和收获期较长。育苗期需30-40天,从定植到收获约需60天左右。可根据市场需要采收,因此,播种时间较灵活,若在元旦至春节期间上市,可于10月中、下旬播种,早春茬可于12月播种或提早到11月中、下旬播种。由于露地栽培与保护地栽培结合,可做到周年供应。为了充分利用土地和阳光,提高生菜的经济效益,生菜可采取如下立体种植模式:

  (1)大棚春辣椒、生菜、菜豆间套作三种作物进行大、小畦间作。小畦80厘米,栽植生菜。大畦120厘米,可栽植3行辣椒。生菜可选用圆叶品种,于1月中旬播种育苗,苗龄40天左右,2月下旬进行定植。每畦栽植2行,株距30厘米左右,每667平方米栽1800株左右。定植后加盖小拱棚。4月上、中旬即可收获上市。辣椒可于上年12月上、中旬播种育苗,苗龄90-100天左右,3月中旬进行定植,穴距30厘米左右,每穴定植2株,折合每667平方米栽6000株左右。在辣椒定植后,将覆盖在生菜上的小拱棚撤下覆盖到辣椒上。在4月上、中旬将生菜收获后,可在原种生菜的畦内播种2行菜豆,穴距20厘米左右,每穴2-3株。在菜豆搭架长秧后,还可为辣椒进行遮阳。

  (2)黄瓜、佛手瓜、结球生菜间套种黄瓜可选用津春2号。在2月中旬时可先在温室内育苗,3月中旬再定植到大棚中,行距80厘米左右,株距20厘米,每667平方米栽植4000株左右。4月中旬开始采收,到6月底拉秧,结束生产。佛手瓜从上年的11月即可开始装袋催芽,后用直径为20厘米的无底塑料袋装上营养土育苗,每袋中装1个瓜种。4月中旬左右在大棚里面沿前棚边、黄瓜行的前头,大约每隔4米左右挖1个长、宽、深各为1米左右的坑,在每个坑内施入250公斤腐熟的有机肥、磷酸二铵和硫酸钾各10公斤,填土浇水,1个坑栽入1棵佛手瓜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生菜 育苗 辣椒 大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