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高产种植

辣椒套种玉米效益倍增


    1、科学安排茬口。3月下旬将辣椒定植于中棚内,棚距60厘米,棚宽400厘米。棚内行距57厘米,穴距30厘米,每穴2株,亩13500株。4月下旬开始采摘上市,10月中旬拉秧。5月上旬在棚外空背上套种双行玉米,平均行距230厘米,株距14厘米,亩2100株。9月上旬收获。

  2、选用优良品种。(略,可根据当地实际选择良种)

  3、培育适龄壮苗。头年12月下旬在温室内用电热渐床进行辣椒育苗。播前用25-30℃的水浸种7-8小时。播后地温保持在24-25℃。2月下旬将幼苗由温室移入塑料拱棚内进行提温催苗,棚内地温控制在15-20℃,气温控制在20-30℃。定值前10-15天进行通风炼苗。壮苗标准为:苗龄90-100天,叶色浓绿,子叶完整,茎粗带蕾。

  4、加强管理。(1)辣椒:随深翻整地亩施粗肥5000公斤,尿素20公斤,磷酸二铵15公斤,硫酸钾25公斤。开沟灌水后定植。缓苗期间(栽后6-7天),要以促为主,密封中棚,夜间要在棚四周加盖草帘防冻,白天气温保持在30-35℃。缓苗后要逐渐降低棚内温度,到开花坐果期保持在20-25℃。外界最低气温不低于15℃时进行昼夜通风,以控营养生长,促生殖生长。第一层果收获后要及时浇水施肥并中耕培土,一般亩追磷酸二铵25公斤,人粪尿500公斤,以促"小署"前封垄。同时,要注意防治炭疽病、病毒病、蚜虫、棉铃虫等病虫害。8月下旬以后,天气转凉,昼夜温差加大,植株恢复正常生长,并长出大量新枝,为满足其生长发育及第二次结果高峰的需要,随浇水亩追碳铵40-50公斤,还可采取叶面喷肥,喷生长调节剂等措施。(2)玉米:重点抓好分期追肥措施。在全生育期施纯氮19-23公斤的条件下,以底肥30%、追肥70%的比例为佳。追肥采取"前重后轻"的方法,即拔节期亩施纯氮9.5-11.5公斤,折碳铵56-68公斤;大喇叭口期亩施纯氮3.8-4.6公斤,折碳铵22-27公斤,因辣椒与玉米共生期较长,可以做到一水两用,所以,玉米基本不用单独浇水。其它措施用常规栽培。

  玉米与辣椒套种,符合共生互利原则:1、由于辣椒植株矮,增加了玉米的通风透光性,有利于玉米充分利用空间潜力发挥个体优势,从而达到穗大、粒多、产量高的目的。2、玉米为高秆作物,可为辣椒遮阳,使辣椒因高渐所致的日烧病、病毒病等显著减轻,提高了果品质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辣椒 地温 温室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