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生菜种植技术

生菜周年生产技术


    生菜又名莴苣,因可以生食而得名,近年来栽培面积逐年扩大,是很有发展前途的绿色蔬菜。生菜生长具有喜冷凉,忌高温的特点,可在冬暖式大棚、日光温室中栽培,由于生菜的收获标准不严格,可根据市场的需要采收。因此播种时间要灵活掌握。

    1.选择适宜品种。冬春栽培宜选用抗寒性强、耐弱光的爽脆、大湖、大叶速生品种等。夏秋茬则选用抗热性强、抗病、抽薹迟、适应性广的品种,如皇帝,奥林匹亚、紫叶生菜等。

    2.茬次安排。(1)春茬。1月下旬温室内小工棚薄膜盖育苗,早春3月上中旬定植于大棚,散叶生菜栽后40~45天采收,结球生菜栽培后45~55天结成叶球于4月至5月初收获完毕;露地早熟栽培可于2月中下旬阳畦育苗,4月上中旬露地定植,40~50天结成叶球,5月中下旬收获上市。(2)夏茬。主要供应6~8月份市场,可在早春到早夏(3月上旬至5月上旬)分3~4茬排开播种,每茬生菜育苗期约30天,定植后可用遮阳网高于作物间作,起到遮荫、防雨、降温、保湿、防徒长作用。一般30天收一茬,不推迟收获期、以防早期抽薹。(3)秋茬:主要供应9~11月份市场,早茬在6月下旬至7月中旬育苗(或7月~8月直接播种),8月下旬至9月初定植,栽后40~45天收获,结球生菜可适当推迟,最迟11月上旬收完,以防冻害。(4)冬茬:主要供应12月份至翌年3月市场,8月下旬至10月中旬播种,10月上旬至翌年1月定植,12月至翌年3月收获。

    3.栽培技术。(1)育苗。生菜种子小,顶土能力弱,一般采用干籽播种,也可采用催芽法播种,育苗移栽,苗床施足基肥,栽植667平方米地约需苗床7平方米,用种25~30g,播种顺序是先浇底水,后撒籽,再覆土。夏季育苗为了防晒、保墒和防止雨水暴雨冲刷,可在苗畦上覆盖一层麦秸,等子叶肥大,植株开始吐真叶时撤掉覆盖物,并随即浇水。小苗长出真叶后进行间苗除草,按5~6cm见方留苗,待4~5片真叶时即可定植。(2)定植。定植地块每667平方米施优质有机肥3000~4000kg,氮、磷、钾复合肥20kg即可;保护地栽培底肥应再增施有机肥1000kg左右。露地栽培中春秋季宜做平畦,夏季宜做小高畦;保护地中在排水良好的情况下可做平畦。春秋季露地栽培时结球生菜结球大而紧实,以行株距33cm×27cm,每667平方米栽苗7000株左右为宜,保护地栽苗可稍密,每667平方米栽7500株左右。散叶或夏栽品种株形较小,按行距30cm,株距20~25cm,每667平方米栽苗8000株左右为宜。

    4.田间管理。(1)浇水。定值后在缓苗期要保持湿润,一般浇两次缓苗水,天热和干旱时缓苗水可多浇1次,每次的水量要随秧苗的生长逐步增多,生长盛期(团棵期和包心期)须水量最多,要保持土壤湿润。已长成的菜为了延长收获期,应控制浇水,结球生菜防止裂球和烂心。(2)追肥。生菜的施肥应以基肥为主,结果基肥用量充足,生长期间可不追肥,如果基肥不足,在包心初期随水追1次氮素化肥,每667平方米施硫酸铵20kg左右。

    5.保护地蔬菜的管理。可根据生菜不同生长阶段来调节棚内温度。定植后的还苗阶段,棚内温度可稍高,白天棚温22~25℃,夜间15~20℃。还苗后到开始包心以前,棚温比前一段稍低,白天掌握在20~22℃,夜间维持在10~15℃;收获期间为了延长供应期,棚温宜降低,白天控制在10~15℃,夜间控制在5~10℃。

    6.病虫害防治。生菜的虫害主要有蚜虫,可喷施40%乐果乳油或10%吡虫啉1500倍液。常见的有软腐病,可用75%白菌清可湿性粉剂或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雾。使用时应在团棵期和结球前进行,收获前20天停止喷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生菜 育苗 品种 株距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