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生菜种植技术

意大利耐抽薹生菜周年栽培技术


    意大利耐抽薹生菜是南京市近年来从香港高华种苗公司引进的优良生菜新品种,叶片近圆形,叶色黄绿,散叶不结球。株型紧凑,抗热,抗病性强,耐抽薹性特强,播种后50天即可采收,采收期可长达40~50天,不易老化,具有较大的推广应用潜力。南京地区通过不同设施的覆盖栽培,基本可实现周年栽培,均衡上市。现将主要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1 茬口安排

    ①春季露地栽培 12月至翌年2月大棚播种育苗,3月露地定植,5~6月采收。

    ②夏季遮阳网覆盖栽培 5~7月播种,6~8月定植,采用遮阳网加旧膜顶棚覆盖,7~9月采收,堵夏季叶菜伏缺茬口,效益较好。

    ③秋季露地栽培 8~9月播种,9~10月露地定植,11~12月采收,此期为生长最适季节,产量较高。

    ④冬季保护地覆盖栽培 10~11月大棚播种,11月至翌年1月大棚定植,1~4月采收。

    2 催芽方法

    夏季高温季节播种,种子在25℃以上发芽受阻,应提前进行低温催芽:①用凉水浸泡6h左右,洗干净后用湿布包好置于15~20℃温度或放于冰箱内催芽,待种子露白后取出播种。②将种子用湿布包起后吊在水井上方进行低温催芽。③用0.1%~0.2%的九二0溶液浸种4~6h后置于阴凉处催芽播种。

    春秋可直接撒播或常规催芽后播种,适当稀播。

    3 培育壮苗

    苗床应选择排水良好、较肥沃的土壤,将肥土充分耕匀,耙平踏实后,灌足底水,待水渗下后撒一层过筛细土进行播种。一般采用撒播,每667平方米大田用种量20~25g,需苗床20~30平方米。播后覆薄土或稍加镇压,床面盖一层稀薄稻草或遮阳网后再洒水。推荐利用128穴穴盘育苗。出苗前苗床要经常洒水,保持土壤湿润,降低土温。高温期间育苗应利用大棚或小棚加顶膜和遮阳网覆盖降温避雨,冬季加薄膜单层或多层覆盖防冻,以利出苗和秧苗生长。苗期喷多菌灵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1500倍液1~2次,防治霜霉病和灰霉病。

    4 整地定植

    定植田应选择保水保肥、土壤肥沃、排灌方便的的田块,及早清洁田园,翻晒土地,667平方米施有机肥1000kg、过磷酸钙20kg作基肥,于定植前5~7天耙平作畦。定植时的适宜苗龄20~25天,具5~6片真叶。株距20cm,行距25~30cm,夏季栽培可增加密度,株距改为10cm,以小苗上市。高温季节定植,应在定植当天上午,搭好棚架盖遮阳网,下午4∶00后移栽。冬春栽培还可覆盖地膜。大棚栽培,白天温度控制在12~22℃,温度过低要注意保温,过高(24℃以上)要揭棚通风、降温、排湿。一般情况下,可使大棚裙膜敞开。

    5 肥水管理

    生菜需肥较多,应勤施多施,定植前1~3天苗床浇足水,尽量带土移栽,选择傍晚或阴天定植,定植时浇足水。定植后需水量大,应根据缓苗后天气、土壤墒情适时浇水,一般5~7天1次。定植后2~3天轻追0.3%的尿素液,同时浇1次缓苗水,以保全苗。缓苗后及时中耕蹲苗,追施复合肥或尿素10kg,在植株生长盛期再追肥1次,每次追施尿素10kg和少量钾肥,中后期不可用人粪尿作追肥。封行后要适当控制浇水,保持畦面干燥,上千下湿,预防霜霉病和软腐病的发生。大棚栽培应控制棚内湿度,采收前5天控制浇水。

    6 病虫害防治

    主要有菌核病、软腐病和蚜虫为害。蚜虫为害多在秋冬季和春季,可用40%乐果600~800倍液,或50%辟蚜雾2000~3000倍液等喷雾。菌核病发生在2~3月,可用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喷雾。软腐病在高温多雨季节易发生,可用47%加瑞农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77%可杀得可湿性粉剂500倍液等喷雾,采收前15天停止用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棚 苗床 生菜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