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生菜种植技术

生菜灰霉病的症状及防治技术


    江苏一位读者问,生菜灰霉病的症状和防治方法是什么?

    答: 生菜灰霉病主要危害叶片和茎,苗期至成株期均可染病。
苗期染病。叶和幼茎呈水浸状腐烂,病部着生灰色霉层。

    叶片染病。从近地面成熟叶片开始,发病初始产生水浸状小斑,扩大后呈灰褐色不规则形,遇连续阴雨田间湿度大时,病部迅速扩大,蔓延至内部叶片,湿度大时产生一层厚密的灰色霉层,即病菌的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

    茎染病。初始茎基部产生水浸状小斑,扩大后病斑环绕茎一周,田间湿度高时产生一层厚密的灰色霉层,使地上部分茎叶凋萎,病株逐渐干枯死亡。

    防治措施

    (一)茬口轮作。提倡与非菊科蔬菜,或与禾本科作物实行2―3年轮作。

    (二)粗细整地。应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施足基肥,深沟高畦栽培,经常清理沟系,防止雨后积水引发病害。

    (三)加强栽培管理。适期播种、定植,合理密植,大棚栽培注意通风换气,并注意调节棚内小气候,以生态防病为主,使植株生长健壮,提高抗病能力。

    (四)清理田园。收获后及时清除病株残体,并携出田外深埋或烧毁,可减轻发病。同时深翻土壤,加速病残体的腐烂分解。

    (五)化学防治。在发病初期开始喷药,每隔7-10天喷1次,连续喷2-3次。药剂可选40%施佳乐悬浮剂800-1000倍液(亩用药量75-100克)、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亩用药量100-125克)、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亩用药量100克)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苗期 腐烂 连续 生菜
下一篇 :罗莎生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