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水稻、芹菜、番茄轮作获高效



    近年来海安县示范推广水稻、大棚芹菜、番茄轮作模式,目前已形成一定的规模,每亩可产水稻600公斤、芹菜5000公斤、番茄5000~6000公斤,亩产值7000~9000元。通过将蔬菜与水稻轮作,可以有效解决连作障碍和土壤盐渍化问题,并能增加收入。

    茬口安排 水稻于5月20日前后播种育秧,6月10日前后移栽,10月中旬收获。芹菜于9月初播种育苗,10月底定植,次年2月上旬收获结束。番茄于11月上中旬播种育苗,12月上旬分苗,次年2月底定植到大棚内,6月上旬收获结束。 

    选用良种 水稻选用淮稻5号等迟熟中粳稻品种,芹菜选用玻璃脆或本地青芹品种,番茄选用金棚1号、金棚朝冠、辽园金粉等品种。

    施足基肥 水稻每亩基施腐熟鸡粪1000公斤、25%(10-8-7)复合肥50公斤、碳酸氢铵30公斤或尿素10公斤。芹菜每亩基施腐熟鸡粪1500公斤、25%(10-8-7)复合肥50公斤、碳酸氢铵50公斤或尿素20公斤,在水稻收获后施入。番茄每亩基施腐熟鸡粪2500公斤、45%复合肥30公斤。

    合理密植 水稻每亩插1.6万~1.8万穴,每亩基本苗控制在6万~8万,选阴天或晴天下午抛栽。芹菜定植行距20厘米、株距8~10厘米,每穴2~3株苗。番茄采用矮、密、早栽培技术,使上市期集中在售价较高的5月,大行距70厘米,小行距50厘米,株距30厘米,每亩栽3500株左右。

    加强田管 根据抛栽稻缓苗期短、出叶快、分蘖发生早等特点,采取前氮后移、平衡施肥技术,基蘖肥与穗肥施用比例为6∶4或5∶5。大田水分管理采取湿润活棵、浅水分蘖、提早晒田控蘖、孕穗至抽穗期间歇灌溉的方法。

    芹菜定植后气温较高,应每2~3天浇一次水。缓苗后浇施1~2次10%稀粪水。11月下旬气温下降后覆膜保温,棚温控制在20~25℃,低于此温度及时闭棚,高于此温度在背风面通风。

    番茄田间管理以控制温度为重点。播种后至出苗前苗床温度保持在25~30℃。齐苗后及时揭去地膜,视天气情况适度通风,将床温控制在15~20℃。心叶长出后将苗床温度调高到20~25℃。定植后棚内温湿度管理掌握适温、低湿、适度通风的原则,早期以增温为主,白天棚温保持在20~25℃,超过20℃时开始通风,超过25℃时加大通风量;夜间棚温保持在10℃以上,超过15℃视天气情况不关闭通风口。注意通风排湿,棚内湿度大时,即使在温度较低的情况下也要短时间通风。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番茄 芹菜 行距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