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什么是灌溉稻、雨灌稻、旱稻和深水稻?


  根据水稻种植和生长生态环境的不同,将水稻划分四种水稻生态类型,即灌溉稻、旱稻、雨灌稻和深水稻。世界上灌溉稻、旱稻、雨灌稻和深水稻分别占水稻面积的51%、11%、34%和4%。我国96%的水稻为灌溉稻,其他为旱稻和雨灌稻。

  灌溉稻生长在有田堤的田中,有灌溉条件,可以保证一年一季或多季水稻的灌溉。灌溉水稻占全球水稻播种面积的50%左右,平均每亩产量为200~600千克。

  旱稻严格地说是种植在没有田堤的田中,大多数高地水稻都生长在连绵起伏的山地中,有的实行轮作和休耕,产量比较低,平均每亩67千克左右。有些旱稻种植地有辅助灌溉条件,这样可获得较高的产量。近10年国际水稻研究所提出和研发的通气水稻从旱稻发展而来。

  雨灌稻生长在有田堤的田中,但没有排灌设施,缺乏对灌排水的控制,在水稻季节常遇到干旱和洪涝影响,因此洪水和干旱总是潜在的问题。

  深水稻种植在易涝和易淹水的低地。这种水稻品种能随水深度提高,茎快速伸长,使顶部叶片露出水面,植株长度可达2~5米。根据这种水稻生长环境不同,有深水水稻、漂浮水稻和潮汐水稻。深水水稻品种可适应深水环境,当洪水来临时,大多数品种还可以每天

  伸长2~3厘米。漂浮水稻品种在淹没情况下的伸长非常快。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旱稻 品种 干旱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