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寒地水稻大棚通风管理技术要点


    1、大棚通风的目的:水稻在出苗后就应该根据棚内温度和外界气温情况进行通风炼苗,主要是为了降低棚内温度,增加棚内空气流动,排除湿气,防治秧苗徒长,以利于秧苗尽早适应外界气温,提高移栽质量。 

    2、大棚通风的方式:目前垦区和地方主要包括大棚两头通风、小窗户肩部通风、卷帘器肩部三种通风方式。实践证明卷帘器肩部通风效果最好,棚头通风和小窗户通风已逐渐被其取代。卷帘器通风具有冷风不直接吹在秧苗上,对秧苗伤害小,通风彻底,降温快,利于培育壮苗等优点。   

    3、大棚通风的原则:应本着“温度一上来,大棚掀起来”,“先开小口,后开大口”,“先背面,后正面”,“晴天通,雨天也要通”等原则进行通风管理。   

    4、建议的通风方法:晴天在早上通风,傍晚闭棚,如果在中午温度最高时才进行通风,秧苗忽热忽冷,易发生青枯病;通风口要随着叶龄变化而改变,通风口位置也要更换,以免长时间通风而导致近风口处的秧苗由于低温而矮化。水稻1叶1心期小通风,在大棚两头把棚膜揭开一尺高的三角形状,大棚内温度不高于28℃;2叶1心期中通风,在大棚两头把棚膜揭开一米高的三角形状,大棚内温度不超过25℃;3叶1心期以后大通风,大棚两头棚膜全揭开,棚内温度在23℃左右;3叶期以后遵循“宁冷勿热”的原则,夜间气温在10℃左右时可不用闭棚。在大风的高温天气,切忌因担心棚膜被风揭掉而捂棚,秧苗被高温烤伤,会出现片片黄叶,影响光合作用而成为弱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棚 水稻 出苗 矮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