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芹菜种植技术

芹菜的贮运方法


1.微冻贮藏与菠菜冻藏相似,在风障北侧建半地下式冻藏窖。窖宽200厘米左右,四周建有高100厘米、厚50~70厘米的土墙。在培土建南墙时,在墙中间每隔80~100厘米立一根直径为15厘米左右的木杆,墙建成后拔出木杆,即形成一排垂直的通风筒;再在通风筒的底部横穿窖底挖宽为25~30厘米的通风沟,加上北墙贴地面挖的进风口,构成L形的通风系统。在通风沟上铺一层秫秸、再铺一层细土,就可把成捆(每捆10千克左右)芹菜根向下地斜放入窖内,装满后在其上面盖一层细土,使叶片似露非露。随气温下降可逐渐增加覆盖的土层,其厚度约15厘米左右。气温在-10℃以上时,敞开通风系统;到了-10℃以下时,堵塞北墙外的进风口,通过调控使沟温维持在-1~-2℃,这时菜叶间可呈现出白露,而叶柄和根部不结冻。需要上市时,可从窖中取出,先放在0~2℃的环境下面缓慢解冻,待恢复新鲜状态即可整修上市;或在出窖前5~6天拔去南侧遮荫障,而改设在北面,其上覆盖薄膜。待土化冻后一层层地铲去,最后留一层薄土保护芹菜,使之缓慢解冻。后一种方法损耗小,效果较好。

2.假植贮藏北方地区普遍采用此法贮藏。先挖宽、深各为70~150厘米的假植沟,再把芹菜连根带土铲下,以单、双株或成簇假植在沟内。株、行之间应适当留有通风空隙,以便通风散热。还可每隔100厘米左右,在芹菜间横架一束秫秸,或在沟帮两侧按适当距离挖通风道。假植后要灌水浸没根部,以后根据土壤墒情可适时灌水。覆盖物与菜间应保持一定空隙或在沟顶作稀疏棚盖,以便投入一些散射阳光而进行微弱的光合作用。在整个贮期,沟温应维持在0℃左右。

3.冷库贮藏一般采取自发气调法贮藏,库温控制在0℃、相对温度保持在95%以上,具体方法可参见菠菜冷库贮藏。采用此法本芹可贮藏1个多月;西芹的耐贮性更强,在相同的条件下可贮2个来月。

4.运输及包装芹菜的运输多为公路或铁路。应采用保温车,在适宜的温、湿度条件下运输。芹菜植株长而脆嫩,易折断造成机械伤害,要求采用较长型的竹筐包装,严防挤压。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芹菜 假植 解冻 冻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