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芹菜种植技术

秋延迟西芹定植及田间管理


    一、定植

    立秋前后,当幼苗长有15~20cm高,5~7片真叶时定植,一般苗龄60~70d。定植前1d浇透苗床水,便于起苗。移栽时最好选在阴天或晴天下午4点以后进行,应选用大小基本一致的壮苗带土移栽。栽苗深度以短缩茎埋入土中1cm为宜,切不可过深,把心叶埋入土中缓苗慢,影响生长。栽培密度为株距 35cm,行距35cm,一般每667平方米定植4500株左右。

    二、田间管理

    1.肥水管理

    从定植到缓苗约15d,此期要小水勤浇,保持土壤湿润。当幼苗长出3~5片幼小心叶转入蹲苗期。此期要注意控制水肥,进行中耕蹲苗,促进根系下扎和心叶分化,此期约20d。当植株心叶开始直立生长,地表出现少量根系时结束蹲苗。若蹲苗期浇水过多,易引起外叶徒长,心叶不发达,产生很多分蘖,反而减产。要将分蘖及时去除,保证养分集中供应心叶。当心叶迅速生长,株高达35cm左右时加强肥水管理,每4~5d浇1次水,每隔2d冲1次肥,每667平方米冲施 10kg尿素和5kg三元复合肥。同时每隔7~10d叶面喷施植株生长调节剂如金必来、爱多收和硼、钙、锌等微肥。在采收前20d结合施肥浇水喷洒1次 50mg/L赤霉素,使叶柄变长,叶片肥厚。

    2.温度管理

    进入10月中旬,当夜间气温低于7℃时要及时覆盖塑料薄膜扣棚保温,保持白天18~22℃,高于25℃时放风降温,夜间8~12℃,一般不低于5℃,当夜间外界气温低于-3℃时要在棚上加盖草苫。

    3.病虫害防治

    西芹的病害主要有斑枯病。昼夜温差大,夜间结露重,且持续时间长,密度大不透风,发病重。发病初期可用杜帮克露、百菌清或多菌灵等药剂交替防治。虫害主要有蚜虫,可用吡虫啉或毒丝本叶面喷洒,覆膜后也可用灭蚜威烟雾剂进行熏蒸。

    三、采收

    一般在定植后80~90d,株高达80cm左右,单株重1.5kg以上即可采收。采收后将外部老叶去除,切掉根部和上部叶片,留足38cm长的净菜,最后装入包装箱(袋)上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蹲苗 移栽 分蘖 田间管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