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夏玉米

夏玉米田间管理技术


    夏玉米大部分已经进入拔节期-大喇叭口期,因此,抓好拔节期化控防倒、穗肥施用和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对夺取玉米高产至关重要。   

    1、科学化控。由于小麦生育期推迟,造成玉米播期普遍偏晚,拔节期恰逢雨季,给玉米倒伏埋下了隐患。化控不仅能使玉米茎秆坚韧、根系发达、抗倒伏能力增强,同时,叶色加深、叶片增厚、叶绿素含量增多,光合作用增强,一般可使株高降低10-15厘米,穗位降低10-12厘米,还能使节间缩短,塑造理想的丰产株形,通风透光好。起到抗旱、抗病、抗倒、促进生殖生长,促使玉米棒大、粒多、粒重、秃尖率低的效果。每亩增加密度200-400株,增产幅度一般为15%-30%,能够真正做到“密植里面求高产”。化控的时间一般为玉米展开叶6-13片为宜,而尤为8-13片展叶时其效果最佳。在玉米的6叶期前,此时玉米的叶片细长、叶面光滑。当玉米展开7叶期时,就会变得宽厚,叶面上会出现细小的白软毛,用手背可以轻易地感觉到,此时便是喷施化控药剂的最佳时期。喷施药剂首选中国农科院最新科研成果帝农保。
   
    2、追施穗肥。穗期对矿质养分的吸收量最多、吸收强度最大,是玉米吸收养分最快的时期,也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施肥时期。大喇叭口期追施氮肥可有效促进雌穗小花分化,实现穗大粒多。一般每亩可追施尿素或氮钾复合肥20~25公斤。追肥方式可在行侧开沟或在植株一旁开穴深施,最好结合灌溉或在有效降雨期间施用,切忌在土壤表面撒施,以防造成肥料损失。
   
    3、加强病虫害防治。夏玉米穗期的病虫害应重点防治褐斑病和玉米螟。褐斑病可采用12.5%禾果利或12.5%粉锈宁叶面喷雾进行防治;玉米螟可在大喇叭口期用辛硫磷颗粒剂灌心或用4.5%高效氯氰菊酯乳剂或50%辛硫磷乳油心叶喷雾进行防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追施 拔节期 辛硫磷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