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夏玉米

夏玉米田化学除草技术


    夏玉米生长在高温多雨季节,田间杂草多,生长快,草害直接影响玉米的产量和效益。使用化学除草技术效果好、见效快,但使用不当也会出现问题,如除草效果不理想,产生药害,影响下茬作物正常生长等。

    一、播后苗前土壤处理

    播后苗前土壤处理是指夏玉米播种后至出苗前喷洒化学除草剂进行土壤处理,使用的药剂主要有40%乙阿合剂,每667平方米用150~200克;50%都阿悬浮剂每667平方米150~200毫升;40%玉地悬浮剂每667平方米175~250克;40%玉丰悬浮剂每667平方米165~250克;42%玉草净悬浮剂每667平方米150~200克;以上药剂按每667平方米用量对水30~45千克均匀喷洒于土壤表面。

    注意事项:

    1.以上所列几种除草剂均为土壤封闭处理除草剂,使用的最佳时期为杂草出土前,杂草出土后使用会降低防治效果。

    2.套种田使用时要先铲除大龄杂草,带茬免耕田可使用草甘膦、克芜踪杀死已出土的大龄杂草后,再进行土壤封闭处理。

    3.土壤墒情是发挥药效的重要因素之一,夏直播田应在灌水后,土壤湿润时用药,以免影响药效。土壤墒情差或气候干旱的情况下,宜采用高剂量和加大用水量。

    4.稀释药液宜使用清水,使用污水会大大降低药效。

    5.以上所列药剂均为悬浮剂,如有轻微分层,应先摇匀后使用,以免影响药效。

    6.田间喷洒时应做到周到均匀、不漏喷、不重喷。

    二、茎叶处理

    未进行土壤处理或土壤处理效果较差的地块可进行茎叶处理,使用的药剂主要有:(1)每667平方米用20%克芜踪水剂150~200毫升,对水20~30千克进行定向喷雾。(2)4%玉农乐悬浮剂,每667平方米用60~100毫升,于玉米3~5叶期,杂草基本出齐后,对水20~30千克,进行茎叶均匀喷雾。

    注意事项:

    1.克芜踪是触杀型灭生性茎叶处理除草剂,在使用时必须采用保护装置在玉米行间进行定向喷雾,以免危害玉米。

    2.保护装置可采用定向喷雾罩,也可自制。

    3.克芜踪的使药时期较宽,从玉米4~5叶期至抽雄期均可,但以玉米8~9叶期最佳。

    4.用有机磷药剂处理过的玉米,对玉农乐敏感,两药剂的使用间隔期为7天左右,玉农乐可与菊酯类农药混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玉米 喷雾 除草剂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