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黄瓜种植技术

拱棚长茄-黄瓜-菠菜一年三茬栽培获高效



  寿光孙家集街道前王村菜农陈建平等人根据拱棚的特性,合理安排茬口,形成了一套特有的长茄-黄瓜-菠菜种植模式。即春天种植“大龙”长茄,夏秋季节种植黄瓜,冬季种植菠菜。这一年三茬菜亩收入三至四万元。

  春季种植“大龙”长茄。陈建平等人每到春天2月底就要将提前育好的“大龙”长茄苗在拱棚中定植,约经1-1.5个月的时间,茄子就可上市。“大龙”长茄如不经抗病砧木嫁接,也不做任何的消毒处理,有的棚定植后有可能会发生黄萎病和枯萎病。因此根据往年经验,在“大龙”定植前,将多菌灵混福美双各1克拌土后穴施来预防这两种病。今年“大龙”刚上市时卖到1.20-1.30元/斤,此时高温大棚中种植的越冬长茄生长已经到了中后期,营养消耗大,植株长势已大不如结果初期,结出果实品质也明显不如拱棚中刚上市的好。由于这一阶段拱棚中刚上市的茄子品质明显好于大棚茄子,售价会高出一两毛钱。从定植到拔园,“大龙”约需四个月的时间,亩产一万多斤。

  夏秋两季种密刺黄瓜。春茬长茄拔园后,经过清洁田园、施入鸡粪等有机肥和化肥做底肥、耕翻土地这一系列准备工作后,7月中旬左右就可定植密刺黄瓜了。这几年,密刺黄瓜一直实行的是营养钵育苗。与此不同的是,为保证黄瓜能提前上市卖高价,该村菜农采取了直播的办法。他们多数选择耐高温的津优一号,津优一号种子价格较低,亩用种2.5斤左右,约需200元钱。为提高黄瓜苗成活率,一个窝里要播两粒黄瓜。两叶一心时,再疏苗,保证苗齐苗全。直播育苗要比营养钵育苗提前半个月上市。每年8月底,黄瓜收购客户大都从外地涌入前王村头市场,那时前王村黄瓜刚刚上市,一些黄瓜专业村如西玉等地的黄瓜还未定植,黄瓜上市量少,客户总是高价收购。每年中秋节正是黄瓜上市的高峰时期,消费者对黄瓜需要量大,将会出现一个价格高峰,一直持续到10月底左右,使黄瓜收入大增。陈建平说:“这茬黄瓜生长期正是一年气温最高的时候,容易徒长,这时要用矮壮素或烯唑醇等药物控制住旺长,精心管理的这茬黄瓜亩产也能过万斤。”

  冬季种菠菜。10月份以后,气温逐渐降低,越夏渡秋黄瓜势会生长越来越差,结果也大不如以前,这时可拔园种菠菜。10月底左右播种,春节以后(即2月初)就可上市。冬季菠菜首先要选耐低温的品种,另外冬季棚内湿度大易发生霜霉病,因此加强放风排湿是至关重要的。春节期间正是菠菜的销售旺季,一亩地收入2000元不成问题。拿陈建平的话说,这一茬是利用了拱棚的冬季生产,是白捡的。

  目前前王村大部分菜农在拱棚中都实行了这一年三茬的种植模式,由于适应了拱棚的特点安排茬口,年年效益很可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瓜 菠菜 育苗 茄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