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番茄种植技术

早春番茄的高施栽培


    种植早春番茄,必须采用设施栽培,在生产过程中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技术环节。

    1、播种期 可根据设施的保暖条件来定,一般大棚在11~12月中旬播种,超大棚可在10月中旬播种。

    2、品种 可选用合作903、早丰、新丰1号、新丰2号等品种。

    3、培育无病壮苗首先要做好种子消毒。常用的方法是温烫浸种消毒法,即把种子放在50~55℃热水中浸10分钟,冷却至常温,再按常规方法浸种催芽播种。也可用40%福尔马林溶液浸泡2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再按常规方法浸种催芽播种。其次要配制好营养土。营养土应选用水稻土或 2年以上未种种茄科蔬菜的园土和烧透的焦泥灰等,加入适量腐熟猪粪、鸡粪等有机肥,再加少量过磷酸钙、草木灰等,并用绿亨1号、重茬剂或多菌灵等药剂消毒处理,以防青枯病等土传病害。在此基础上,抓好苗期管理。控制好温度是培育壮苗的关键,播后出茁前温度要高些,可控制在25~30℃,外苗后为防徒长要适当降低温度,可控制在15~25℃,夜间可更低些。同时要控制好水分,并给予充足阳光。因为番茄大多数品种在2叶1心期进入花芽分化,以利起苗。分苗或上营养钵后,分苗前1天要适当喷水,以利起苗。分苗或上营养钵后,温度可适当高些以利缓苗。缓苗后要及时进行通风降温降湿,防止徒长。定植前2~3天,应适当撒去覆盖物进行炼苗。

    4、及时定植,抓好田间管理定植前半个月要盖好棚膜,定植前1周盖好地膜,基肥要施足,结合翻耕整地,每亩施腐熟农家肥5000千克,过磷酸钙40千克,草木灰100~150千克。定植期根据设施保温条件和苗的大小确定,早春番茄采用大棚、小棚、地膜的,可在2月上中旬移栽。栽植密度根据品种特性来定,一般1.2米起畦,种2行,株距26厘米左右。移栽要抢冷尾暖头、晴朗无风的天气进行。定植后缓苗前要注意做好保温保湿防冻工作,以后根据天气情况可适当通风。开花时切忌浇大水,同时要防止30℃以下高温。

    5、做好保花保果工作早春番茄容易落花落果,可用植物生长调节剂保花保果,一般用10~15毫克/千克浓度的2,4-D在番茄开花1~2天内点花,注意不能碰到叶片和嫩茎,以免产生药害。

    6、做好病虫防治工作苗期重点防猝倒病、立枯病,后期重点防旱病、晚疫病和灰霉病等。

    7、及时采收上市为使番茄尽快成熟供应市场,在果实进入白熟期后即可用1000~2000倍乙烯利摸果或浸果,促果实早成熟早上市,以增加收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番茄 品种 大棚 过磷酸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