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葡萄种植技术

葡萄超高产一边倒技术


 

  一、土肥水技术

  早熟品种土壤解冻后第一次肥:亩施2号16-8-16多肽复合肥100公斤以上,21号壮根剂100克,14号芽孢菌4公斤,17号EM菌5公斤,上一年枝不旺加少量尿素,上一年果实不好加适量硫酸钾。方法是:预先将肥化开,随水冲施。

  早熟品种采果后第二次肥:亩施发酵有机肥4立方米(1吨左右),1号多肽生物有机肥150公斤以上,3号多肽中微肥50公斤。方法是:撒在行间,深翻或深旋耕,浇水后地面撒4号多肽钙肥50公斤。

  晚熟品种3月土壤解冻后第一次肥:亩施2号16-8-16多肽复合肥65公斤以上,树不旺加少量尿素,21号壮根剂100克,14号芽孢菌4公斤,17号EM菌5公斤。方法是:预先将肥化开,随水冲施。

  晚熟品种6月第二次肥:亩施2号16-8-16多肽复合肥65公斤以上,硫酸钾20~40公斤。方法是:预先将肥化开,随水冲施。

  晚熟品种9月第三次肥:亩施发酵有机肥4立方米(1吨左右),1号多肽生物有机肥150公斤以上,3号多肽中微肥50公斤左右。方法是:撒在行间,深翻或深旋耕,浇水后地面撒4号多肽钙肥50公斤。

  土壤解冻后盖地膜:提高地温,促使发根。坐果后揭去。

  浇水:坐果前后既不能干旱,又不能太湿,隔一行浇一行。6-12月干旱时浇透水。

  6月起垄盖草:树下起垄,高于行间20厘米左右。行间盖草厚度15~20厘米为宜,大雨前向草上撒尿素20公斤/亩左右。

  二、整形修剪技术

  1.栽后培养两个主蔓:两个主蔓长到1.7米后再下垂生长到地面;主蔓上的副蔓都扭下垂;预备主蔓2米后.喷23号药。

  2.两个主蔓冬剪:落叶前后,两个主蔓从1.7米处剪断,副蔓全部剪去。

  3.两个主蔓埋土促眠:主蔓匍匐于地,莫折断,浅埋土保湿以利促眠,寒冷地区厚埋土还能防寒。

  4.两个主蔓涂5号药破眠:升温10天后扒去埋土,浇水挡光后,两个主蔓均匀抹一遍。下层铁丝上褡裢地膜呈拱形以保温保湿。

  5.两个主蔓上架:发芽3~5厘米时去掉褡裢地膜。主蔓向北一边倒上架,超过下一株。冬暖棚最北边1株在路上方结果。

  6.留结果枝和果穗:每个主蔓留5~7个有大穗的结果枝,每个结果枝只留1穗果。结果枝吊在上层铁丝上。

  7、结果枝打头挖芽:结果枝第8个叶长到成叶1/3大时第一次打头并挖芽,只留最上部1个芽。长到2米时第二次打头并把芽全部挖掉。挖芽后必须喷24号叶肥。

  8.培养两个新主蔓:在两个老主蔓的基部再留两个新主蔓, 培养方法与上一年相同。

  9、结果后冬剪:再到冬剪时,结果后的枝蔓全剪去,两个新主蔓修剪方法与上一年相同,如此连年循环往复。

  三、生长结果控制技术

  萌芽前喷:250公斤水 + 24号叶肥500克 + 尿素5公斤 + 硫酸锌1公斤 + 有机硅50克。

  发芽至开花前喷2次:250公斤水 + 24号叶肥400克 + 速效硼300克 + 有机硅50克。

  拉长果穗(适于穗紧品种):花前10天,即第8个叶长到成叶1/3大时,浇水后避开高温喷穗。

  花期授粉:开花时用手抚摩果穗。

  花期前后疏花疏果:每穗果1000克左右,盛花期掐穗尖修穗,坐果后15~20天果如黄豆大时疏果。

  花后12~15天果如黄豆大时膨果(适于无籽品种等):浇水后挡光或傍晚喷穗。配方:30号特殊赤霉素1克用热酒精化开 + 0.1%吡效隆150克 + 链霉素2克(医用盐水化开)+ 有机硅10毫升 + 水30公斤。

  果如黄豆大后喷3次:250公斤水 + 24号叶肥400克 + 速效钙500克 + 尿素500克 + 有机硅50克。

  预备主蔓2米后.喷23号药:必须在立秋之前,避开高温,喷叶底面。旺树1次、极旺树2次,间隔10天。配方:250公斤水 + 23号药1200克 + 24号叶肥400克 + 有机硅50克。

  旺树环剥:喷23号药之后,离地50厘米处环剥,宽度等于直径,把皮揭去,露出木质部。15天后如果不愈合包膜。

  四、大棚升温保温技术

  早熟葡萄有被升温:棚外夜温降到5℃时(山东寿光10月下旬,以南地区推迟,以北地区提前),白天将薄膜和厚草苫盖严(草苫不厚不起作用),夜间将薄膜和草苫敞开,全天保持7.2℃以下,10天后修剪并脱叶,埋土10厘米保湿促眠(埋土不能太厚),行间施肥浇大水。12月上旬升温,上层铁丝加挂一层地膜,下层铁丝上褡裢地膜呈拱形,10天后将两个主蔓从土中取出,涂抹5号药破眠,浇水保湿遮阴三天后继续升温,发芽3~5厘米时去掉褡裢地膜并上架。此法比露地早90天左右上市。如果提前放置冰块或安装制冷装置强制降温,可以更早升温上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葡萄 品种 结果枝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