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葡萄种植技术

葡萄夏剪优质高产


  葡萄夏季修剪,对控制营养生长,促进成花,提高果实产量和品质,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夏剪的主要方法有:

  1.抹芽定梢。在萌芽后,对多年生蔓或主、侧蔓及地面延长出的芽,除留作更新修剪或填空外,一律去除。待新梢长到10厘米左右、能分辨出是结果枝或发育枝时,除去弱梢、隐芽梢、过密梢。当新梢长到15厘米以上时,再进行一次,最后定梢。定梢要根据架式、架面、品种、树势强弱来确定;一般是,棚架每平方米保留8~10个新梢,立架新梢垂直引缚时,每隔15~20厘米留一个新梢。

  2.摘心。对结果新梢,于花前5~7天,在花序以上保留3~5片叶,摘去尖端部分。新梢生长过旺时,可适当早摘心;若新梢生长缓慢,且花序以上叶片少而小,可适当晚摘心。对没有花序的新梢(即发育枝),应在花期或花后保留6~8片叶进行摘心;延长枝(新梢)保留15~20片叶进行摘心。

  3.处理副梢。新梢摘心后,会引起大量副梢萌发,造成不必要的养分消耗,故应及时处理副梢。做法是:果穗以下的副梢全部除去,果穗以上的副梢留1~2片叶摘心,新梢先端的1~2个副梢,留5~7片叶进行反复摘心。

  4.疏花序,掐穗尖。对易落花的巨峰等品种以及形成花序过多的植株,于开花前7~10天,除去弱小和过多的花序;一般是强旺枝不疏花序,中庸枝保留1~2个花序,弱枝叶片少的不留花序。

  5.绑梢,除卷须。当新梢长到25~30厘米时开始绑梢,生长期随新梢伸长进行2~3次,将新梢均匀合理地绑缚在架面上。若卷须缠绕在新梢和果穗上,既消耗养分,影响植株的生长发育,又给绑梢、摘心、修剪等带来诸多不便,应及时从基部除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品种 结果枝 葡萄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