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葡萄种植技术

高温雨季葡萄管理要点


  一、预防为主,及时喷药 对残效期17~21天的药剂,一般每15天喷1次。如果中间降雨,视雨量大小,酌情缩短下次喷药天数;如果喷药后遇大雨,则天晴后重喷1遍。如果相邻两种药剂分别为碱性、酸性,则严格注意喷药间隔时间,防止两种药剂酸碱中和。

  1.见病初发,及时治疗:要每天到葡萄园中观察,见病初发,立即对症喷药。比如霜霉病,几乎年年不同程度发生,多发季节是在7月末至8月上旬,在昼夜温差10℃以上时,最易感病。此时要全面、细致观察,如果园中个别植株,哪怕是一株葡萄上发现霜霉病,也要立即喷药防治。常用药剂有70%科搏600倍液、80%乙磷铝300倍液或1∶0.7∶180倍波尔多液。

  2.波尔多液,主打药剂:在对葡萄防病的过程中,应以波尔多液为主打药剂,适当配合喷施其他药剂。具体做法是,于花后喷1次1∶0.7∶220倍波尔多液,葡萄膨大期时喷1次1∶0.7∶200倍波尔多液,葡萄采收后喷1次1∶1∶180倍波尔多液,秋季喷1~2次1∶1∶160倍波尔多液。中间如果发生白腐病、炭疽病等,则要对症喷药。这些药剂多为酸性,与波尔多液配合施用应严格控制间隔时间。

  二、加强管理 强势促产

  1.适量施肥,以壮树势:多雨季节会造成肥力流失,使树势削弱,抗性降低。据调查,多数葡萄园氮、磷、钾和微量元素不足。因此,在多雨季节,应据地块肥力流失情况和葡萄长势,适量施肥,要采取 少吃多餐 的方法,少施、勤施肥料,特别是沙壤土地块。根外追肥对恢复葡萄树势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一般结合喷药进行,特别需要的,要单独喷施。做法是在喷波尔多液时,加0.5%的尿素溶液。在喷酸性药剂时,加0.5%的尿素溶液和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也可以喷质量靠得住的叶面肥,但对新型肥料必须先试验再大面积应用。

  2.及时松土,破除板结:多雨季节,特别是大雨、暴雨之后,会使葡萄园中地表板结,土壤透气不良,致葡萄根系缺氧,树势削弱,抗性降低,容易感病。因此,要在大雨前对土壤深中耕1次。雨季要抢晴天对葡萄园进行中耕,以增加土壤的通透性。

  3.清理副梢,通风透光:多雨季节,葡萄最易徒长,且副梢发生率很高,要及时摘心,及时抹去副梢。同时,对新梢过多的植株,要酌情清除一部分新梢,这样有利于园中通风透光,增强葡萄的抗逆性。

  4.适时清园,防止感染:雨季雨多、水多,高温多湿,病原最易传播,如果葡萄园中发生了病害,要随时清园,将园中感病的病叶、病枝、病果清理到园外,深埋或焚烧。同时,及时清除园中杂草,在剪除病枝、病果时,要经常清洗剪刀,并予消毒,以防交叉感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葡萄 施肥 喷施 大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