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葡萄种植技术

温室葡萄栽培


    (一)促成栽培地的选择

  应选择背风、向阳,没有高大遮荫物的地方,土质要疏松肥沃,浇灌方便的地方。

  (二)促成栽培的种类

  1、日光温室

  不加温利用阳光来提高室温。温室要求透光、保温、工作方便,在生产上多用塑料薄膜型的。温室的后墙高1.6-1.7m,脊柱高2.8-3.0m,中柱高2.2m,前柱高1.55m,宽6-7m,(宽度增加1m,需增高20cm的温室高度)长度可在60-70m。 该温室的三面墙(后墙、左右两面墙)可用土坯、砖、泥土等来建造,墙的厚度40-50cm。因为此时外界气温趋于平稳,而且葡萄已通过自然休眠期,只要给予适宜的温度、湿度葡萄即可萌发生长,可比露地提前45天成熟,经济效益是露地的2-3倍,该温室可在棚膜上增加覆盖物如草帘等物,来增强夜间保温效果。因为这一类型成本低、效益高、发展较快。

  2、加温温室

  在日光温室的基础上,内设加温系统如暧气、柴油机、火墙等设备,棚上增加覆盖物,于12月上旬扣棚生产,此时的葡萄还处在休眠期中,必需人为配合打破休眠的措施,如用5倍石灰氮的澄清液,1:1的美利脱清液,20%氯化乙醇化学试剂来涂抹或喷洒在枝蔓上都有一定的促萌作用。此种温室经济效益高,但造价也高、管理费工,所以在生产上应用的相对较少。

  3、塑料大棚

  该大棚于3月上旬在露地生长的葡萄行上直接扣棚生产,用竹片搭成拱形骨架,上覆塑料膜(聚氯乙烯无滴膜最为理想),不加覆盖物,垮度7-8m, 长度根据工作方便而定,高度视原有的葡萄架而定。此种大棚要求透光、保温、抗风,可比露地提前15-20天成熟,该棚建造简单易行、成本低、效益显著,早春蔬菜间作生产,667m2多收益2000元。

  以上三种促成栽培形式各有利弊,从栽培效益上看,日光温室优于塑料大棚,果实成熟期较早,塑料大棚的果实成熟期界于露地和温室之间,填补了鲜食果实的供应空白,不仅达到葡萄周年供应的目的,而且增加收益。

  (三)品种

  1、乍娜 欧亚种,是促成栽培的早熟优良品种之一,在棚内表现良好,不裂果,着色好。在塑料大棚内可比露地提前20-25天成熟,在加覆盖物的日光温室可提前60天成熟。

  2、凤凰51 欧亚种,是早熟的优良品种,在大棚或温室生产均表现很好,从生产到采收基本没有病害。在塑料大棚内可比露地提前25天成熟(3月中旬扣棚,6月中旬上市)。

  3、京亚 欧美杂种,品质中上,长势较强,丰产,抗病早熟。

  4、京秀 欧亚种,抗病较强,丰产不裂果,耐运输,是风味优良的早熟鲜食品种。

  5、藤稔 欧美杂交种,抗病性强,耐贮运,是优良的中熟品种。

  6、巨峰 欧美杂种,植株生长健壮,丰产,抗病力强,在温室生产一定要注意控制产量,否则影响上色或推迟成熟期(一般产量控制在1500-2000kg/667m2)。

  (四)葡萄促成栽培的管理

  1、栽培架式

  温室与大棚的栽培架式不受限制,篱架和棚架都可,一般生产采用的篱架南北行栽植,行距2m,株距0.5-1m。(如冬季不埋土,行距可在1.5m)

  2、冬季修剪

  温室或塑料大棚,由于塑料薄膜的阻挡,影响光的入射,使棚内的光照强度比露地少1/3左右,而且棚内的空气流动量小,直接影响叶片光合产物的合成, 所以不论是温室或大棚生产一定要保证葡萄架面的通透性,否则枝蔓过密造成架面郁闭,枝蔓徒长,节间过长影响坐果,所以促成栽培的冬剪要比露地轻些,以中梢修剪为主,结合长、中、短梢混合修剪,为保证每平方米的架面上有8-12个新梢, 灵活掌握留芽量。结果母枝的粗度在0.8cm左右即可。

  3、扣棚与撤棚时间

  扣棚一般在葡萄自然休眠期结束后进行,河北省在2月下旬或3月上旬都可以,此时的外界气温趋于平稳,扣棚生产比较安全,当露地气温升高至25-26℃时撤棚为好。

  4、温度管理

  温度管理是温室和大棚生产的关键。在人为的调控下保证葡萄免受低温和高温的危害。为保持不加覆盖物的温室和大棚的温度,可在棚的周围挖防寒沟,宽40-50cm,深50cm,沟内填上杂草或锯沫等隔热的填充物,防止棚内地温向外扩散,寒气向内侵袭,还可以在棚内地面上铺地膜,白天增加地温,又可以保持土壤水份,调节夜间的温度。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温室 葡萄 大棚 地温
上一篇 : 葡萄缺磷症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