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黄瓜种植技术

温室黄瓜主要病虫害的发生与防治


  越冬温室黄瓜的主要病虫害有:黄瓜霜霉、灰霉、白粉病等,虫害有蚜虫、粉虱、斑潜蝇等。在越冬温室黄瓜中,除调节温度外、补水补肥、提高植株抗性,创造不利于病虫害发生的条件外,应采取有效化学防治措施,达到增产增收目的。

  1.黄瓜霜霉病:主要表现在叶片上,开始产生水渍状的斑点,扩大后,因受叶脉限制呈多角形的黄褐色病斑,潮湿时叶背上长有紫黑色霉。一般从下部叶片向上蔓延,严重时病斑互相连合,最后全叶枯黄萎缩。防治时,可采用72.2%普力克水剂800倍液,或58%的雷多米尔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400倍液喷雾,每隔7~10天喷一次。为降低温度可用45%的百菌清烟雾剂,每一亩用200~250克,放在室内4~5处,暗火点燃,闭棚熏一夜,早晨放风,隔7天一次。

  2.黄瓜灰霉病:主要危害幼瓜、叶、茎等,病菌多从开败雌花侵入,致花瓣腐烂,并生出灰色霉层,向幼瓜扩展造成烂瓜。病瓜表面有灰色霉层,烂瓜或烂花脱落到叶片上引起叶面发病形成圆形或不规则形病斑,边缘明显,表面有少量的灰霉。烂花或烂瓜附在茎上,引起茎部发病,严重时茎蔓折断,造成植株枯死。防治方法:在发病初期用10%的速克灵烟剂每一亩用200~250克或45%的百菌清烟剂,每亩用250克熏3~4小时防治,或用50%扑海因1000~1500倍液喷雾防治,隔7天一次。

  3.黄瓜白粉病:主要危害叶片,初在叶片背面或叶面形成椭圆形星状小白点,以后向四面扩展成边缘不明显的连片白粉,严重时布满整个叶片。在发病初期用20%三唑酮乳油1500~2000克烟雾防治。

  4.斑潜蝇:以幼虫在叶片上表皮下取食叶肉,形成蛇状蛹道,其世代重叠较难防治。防治方法可以用黄板诱杀成虫法与药剂防治相接合的措施,用1.8%艾福丁乳油3000倍液,或用20%斑潜净每亩24克加水45千克喷雾防潮防治,每7天一次,连续喷3~4次。

  5.蚜虫、粉虱:蚜虫、粉虱繁殖速度快,群体大,除刺吸叶片汁液传播病毒外,分泌蜜露还严重影响产品质量造成减产。防治方法可用30%蚜虱熏净烟剂每亩420克进行烟雾防治,或25%阿克泰水分散剂每亩2~4克加水45千克喷雾防治,每隔7天一次,连用3到4次即可收到较好的防治效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瓜 喷雾 白粉病 温室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