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桃种植技术

42%毒死蜱乳油不同浓度防治桃树桑盾蚧药效


桑盾蚧PseudaulacaPis Pentagona(Targioni-Tozztti),又叫桑白蚧、桑介壳虫桃、介壳虫等,属同翅目,盾蚧科,是桃树的主要害虫之一。受害桃树出现枝条萎缩,树势衰弱,严重时整株枯死。它不但影响桃的产量和品质,还严重威胁着桃的生产和发展。贵阳市乌当区永乐乡640多hm2桃树均不同程度受到介壳虫的危害,受害株率达85%~90%,严重的有26.67余hm2,受害株率达95%以上。该虫难于防治,如果不能掌握防治的关键时期及用药品种和浓度。会使介壳虫发生严重,并逐步向附近的桃树蔓延为害。为控制此害虫的危害,笔者于2005年4月和2006年4月在永乐乡江西坡桃园用不同浓度的42%毒死蜱乳油防治桑盾蚧,以找出最佳防治浓度和防治时期。 
   
  1 材料与方法 
   
  1.1 供试材料 42%毒死蜱乳油(湖北东科农药有限公司生产);永乐乡江西坡艳红桃基地的桃树。 

  1.2 防治对象 桃桑盾蚧。 

  1.3 试验设计 试验共设7个处理,即处理①:42%毒死蜱2 000倍液;处理②:42%毒死蜱2 500倍液;处理③:42%毒死蜱3 000倍液;处理④:42%毒死蜱3 500倍液;处理⑤:42%毒死蜱4 000倍液;处理⑥:42%毒死蜱4 500倍液;处理⑦:42%毒死蜱5 000倍。分别进行喷雾。 

  试验地为艳红桃基地桃树,各小区栽培条件均_,受害程度大致相当;每小区3株成年桃树,重复3次,共21个小区,随机区组排列。 

  1.4 试验经过于每年4月上中旬进行施药,喷雾采用泰山3WF-2型机动喷雾器,平均施药液5~8 kg/株,以全株叶片枝条茎杆均匀着药液为准。为避免药剂的交叉影响,在试验期间,暂停使用其他药剂。调查方法采取定株定枝定叶,每小区调查2株,每株按东、南、西、北、内膛固定5个被害梢,每梢调查10个被害叶和1枝被害枝上的活虫数。药前调查基数,药后1 d、3 d、7 d、10 d各调查1次,记录残留活虫数,计算虫口校正防效,并采用新复极差法测定显著性。 

  药效计算方法: 

  虫口减退率=(Pt0虫量-Pt1虫量)/Pt0 

  虫量防治效果=(Pt0虫口减退率±CK虫口减退率)/(1±CK虫口减退率) 

  式中:Pt0――处理区药前;Pt1――处理区药后。 
   
  2 结果与分析 
   
  42%毒死蜱乳油7个不同浓度处理的防治效果(药后1d、3 d,7 d、10 d)为41.4%-96.41%,其中以3 000倍液(防效为96.4%)和3 500倍液(防效为95%)的防效较好,2 000倍液(防效为53.10%)和2 500倍液(防效为50.61%)的防效较差。 

  试验结果表明,在桃树桑盾幼虫盛孵期,42%毒死蜱乳油对桃树桑盾蚧有很好的防治效果,7个不同浓度对桑盾蚧均有一定的防效。处理③、④、⑤药后1 d、3 d,7 d、lO d的校正防效明显高于处理①、②、⑥的防效(P<0.05),其中处理③和处理④药后3 d、7 d、10 d的校正防效均显著高于处理①、②、⑥和⑦的防效(P0.05),说明42%毒死蜱乳油3 000倍液、3 500倍液、4 000倍液的药效较长。其他处理防治桃介壳虫的效果较差,其防效仅为41.4%~53.1%。 
   
  3 讨论 
   
  试验结果表明:①要提高防效,必须掌握在桃树桑盾蚧幼虫盛孵期用药。②42%毒死蜱乳油3 000倍、3 500倍、4 000倍药液对桃桑盾蚧有很好的防治效果,优于其它浓度的防效。可作为果园防治介壳虫的有效农药和有效浓度推广应用。③在防治中,为节省投入和提高防效,可用3 000倍液于幼蚧盛孵期喷雾防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防治效果 喷雾 校正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