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苹果种植技术

干旱对苹果的危害及抗旱措施


  一、干旱对苹果树的危害

  1、植株矮小,生长不良。

  2、生理性病害增多。

  3、虫害及病毒性病害发生较重,菌类病害较轻。

  4、对果树造成机械性损伤。

  5、果树干旱缺水,导致萌芽开花不整齐,落花落果严重,幼果膨大受阻、果个小、品质差等。

  6、因找不到水灌溉新植的幼树,致使部分移栽的树苗枯死。

  二、抗旱措施

  1、果园间作矮科作物

  为了弥补损失,在我区幼龄苹果园中种植马铃薯、豆类、蔬菜等矮科作物。

  2、做好果园保墒工作

  (1)及时将秋、冬季翻耕的大土块打碎、耙平,以减少水分蒸发。

  (2)对冬春尚未翻耕的果园进行浅耕,浅耕深度5-10cm,以切断表层土壤毛管,减少土壤下层水分蒸发。

  (3)对生草果园进行刈割。将果园种草留5cm左右刈割,并将割下的草覆盖于树盘下,减少草叶及树盘土壤的水分蒸发。

  (4)果园覆盖。用谷草、玉米秸、堆厩肥、山野草等作覆盖材料。将铡碎的作物秸秆、杂草及刈割下的草,覆盖于果园内,覆盖厚度10~20cm。在秸干、草源充足的地方,力争全园覆盖。草源不足地方,只覆盖树盘,但厚度一定要达到要求。覆盖过程和覆草后果园内应严防火灾,覆草后围绕树冠边沿撒条状土,以防风刮。

  (5)地膜覆盖,在果树的行间或树盘下覆盖地膜,可以明显降低土壤地表蒸发,提高土壤含水量。覆地膜时,膜四周用土压紧,中间留透风口,用土块压住。

  3、认真做好果树修剪工作。

  修剪时疏除过多大枝,降低亩枝叶量,既可减少水分蒸发,又可改善光照,提高树体抗性。做好伤口的保护,剪锯口及主干、主枝及时涂抹石硫合剂、施纳灵、乳胶、沥清等保护剂。

  4、抓好灌水工作。

  灌水采取节水灌溉,如沟灌、渗灌、滴灌和穴灌,加盖地膜。沟灌即沿树冠滴水线挖环状沟或沿滴水线处行间四周挖条沟,深30公米、宽40公米、长1.5米。渗灌是利用管道向土壤渗水的灌溉方式,是投资少、省工、简易,不破坏土壤结构的好措施,比漫灌约可节水60%-80%。

  5、加强病虫害防治

  (1)加强清园工作,将果园中的落叶、落果、病虫枝条等彻底清理干净,集中烧毁。

  (2)发芽前,喷5-7度石硫合剂或全树喷洒一次45%施纳宁200-300倍液。

  (3)落花后7天、15-20天,各喷洒一次6%阿维噻螨酮3000-4000倍液、粉锈灵600倍或多菌灵、吡虫啉2000-3000倍液、乐斯本乳油2000倍液、40%蚜灭多乳油1000-1500倍液防治螨类、白粉病、蚜虫对果树的危害。

  春末夏初开始,每15天喷施一次50%扑海因1000倍或宝丽安1000倍或80%喷克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43%好力克4000倍+70%安泰生600倍液、必得利600-800倍液、70%代森锰锌600~700倍液,防治早期落叶病和轮纹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果树 渗灌 树冠 沟灌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