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苹果种植技术

苹果干旱灾害后的补救措施


  (1)有限供水:对有一定灌溉条件,但水源不足和发生旱情的地区,要推广果园起垄覆膜+小沟灌水技术进行节水灌溉,尽快解除旱情;对于无灌溉水源、旱情发生又较重的地区,提倡实施果园地膜覆盖、穴贮肥水技术,或树盘覆膜渗灌技术。

  (2)合理整形修剪:干旱胁迫条件下苹果树的修剪,主要是通过疏枝、疏果,减少枝叶量和结果量,从而减少果树蒸腾水分的有效面积,降低蒸腾失水数量,达到节水、抗旱的效果。具体修剪措施:①短截修剪:对主枝外围延长枝进行中短截,暂时抑制营养生长;②疏枝修剪:疏除树冠外围竞争枝、背上徒长枝、内堂密生枝和弱营养枝; ③压缩修剪:压缩抚养枝、层间过渡枝,大型结果枝组和沉长枝组。

  (3)喷施蒸腾抑制剂:植物蒸腾抑制剂是指作用于植物叶表面,能够降低植物蒸腾作用、减少水分散失的一类化学物质的总称。目前生产上已经应用的蒸腾抑制剂有黄腐酸、甲草胺乳胶、丁二烯丙烯酸、高岭土和TCP等。此外,果树叶片喷施0.05%~0.1%阿司匹林水溶液,喷2~3次,或在土壤浇灌时加0.01%阿司匹林水溶液,对减少因干旱引起的落花落果有良好作用。

  (4)植物营养液应用:植物营养液是一种多元复合肥料。干旱来临季节,对果树进行叶面喷施或树干注射植物营养液,有助于促进有机和无机营养积聚和贮藏,满足萌芽、开花、座果和果实发育的需要,也改善了树体的营养结构水平,提高了果树的生理调节机能,有利于有机物质形成和积累,增强抵御干旱的能力。高温干旱季节,叶面连续喷施400~500倍的尿素、磷酸二氢钾,800~1000倍的氨基酸等复合微肥,有利于降温和补充水分、养分,提高叶片功能。对于山坡、丘陵及无灌溉条件的旱地果园,6~8月气温高时连续喷施1~3次5%~6%草木灰浸出液(草木灰5~6千克,加清水100千克,充分搅拌后浸泡14~16小时,过滤除渣),能使树体含钾量增加,增加果树抗旱、抗高温能力。

  (5)严格疏果,合理负荷:干旱胁迫条件下,采用合理的疏花疏果措施,使苹果树体负载合理,可以节省大量水分和养分,提高果品质量,维持树势,保证丰产稳产,防止大小年结果现象的发生。

  (6)果实套袋:果实套袋减少果面蒸腾失水、对于保证果品质量安全、减少病虫害、提高果品质量有重要作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干旱 喷施 果树 疏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