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病防治

近期连续阴雨天气有利于水稻细菌性条斑病发生



  7月份以来的连续阴雨天气有利于水稻细菌性病害发生。据调查,7月22日在盱眙县明祖陵镇始见水稻细菌性条斑病,截至8月2日,黄花塘、穆店、铁佛等老病区乡镇陆续见病,发生面积约200亩,主要危害两系杂交籼稻,病株率高的田块达60%。

  近期雷雨天气频繁,有利于水稻细菌性条斑病的发生和流行,应全面防治一次。每亩用龙克菌20%噻菌铜悬浮剂100~150毫升,或20%叶枯唑可湿性粉剂100~150克,或36%三氯异氰尿酸可湿性粉剂60~90克,加水30公斤喷雾。已经发病的田块,在5~7天后再防治一次,用药后遇暴风雨再用药防治1~2次,以提高防效。经常观察老病区老病田,特别是重病田的发生情况,发现零星病叶或发病中心立即用药封锁保护。喷药时注意先喷未发病的区域,逐渐向发病中心包围,发病中心要重点喷药。在防治策略上遵循早治和用药保护的原则,发现一点打一块,发现一块打一片。

  除药剂防治外,对发生细菌性条斑病的稻田,要采取特殊的保护措施,禁止串灌、漫灌和使用循环水,防止病害扩展蔓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籼稻 连续 漫灌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