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小麦品种

12个大面积推广的小麦品种春管措施


  济麦22

  针对目前山东省旱情及济麦22品种特性,春季麦田管理应突出 早 字,抓住春季气温回升时机,早抓早管、科学抗旱、分类指导、合理运筹水肥等,实现返青期促根系增分蘖,起身期壮分蘖保穗数,为小麦高产奠定良好的基础。

  对于没浇越冬水、受旱严重,出现点片黄苗或死苗的麦田,当日平均气温稳定在3℃时,要抓紧浇水保苗,浇水时应注意避免地表积水,出现夜间地面结冰现象。结合浇水每亩施用10公斤左右尿素,并适量增施磷酸二铵,促进次生根喷出,增加春季分蘖,提高分蘖成穗率。浇水后地表墒情适宜时要及时划锄,破除板结,疏松土壤,保墒增温,促进根系和分蘖生长。

  对于冬前浇过越冬水的水浇麦田,春季管理应分类指导,科学施肥浇水。三类麦田应以促为主,主抓返青肥水。一、二类麦田重点是促进春季分蘖的发生,巩固冬前分蘖,提高冬春分蘖的成穗率,主抓起身肥水。各类麦田返青期都要镇压划锄。

  春季是各种病虫草害多发的季节,搞好测报,综合防治病虫草害。关注天气变化,预防早春冻害发生。(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刘建军王法宏)

  郑麦366

  看苗管理,推广 前氮后移 施肥技术

  春季管理的要点是促弱稳壮,巩固亩穗数,增加穗粒数。对于越冬期亩群体在80万头左右的壮苗麦田,浇过越冬水,当前土壤墒情良好的麦田,应在早春进行中耕除草、松土保墒;到拔节期、分蘖出现两极分化时(基部第一节间固定、小分蘖开始死亡,河南省中部地区在3月20日左右),结合浇水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该生育期追肥,可以有效地减少小穗和小花退化,增加穗粒数,更重要的是可以增加籽粒蛋白质含量,提高面筋数量和质量。对于土壤干旱、群体偏小以及底肥不足或出现脱肥迹象的麦田,应当及早管理,可在小麦返青期,趁墒或结合浇水每亩追施10~15公斤尿素,并注意追肥后及时浇水。

  注意防治小麦纹枯病

  纹枯病是影响郑麦366高产稳产的主要病害,主要侵染小麦茎基部,一般危害叶鞘,严重时会造成死穗而减产。该病早期不易察觉,后期防治效果差,是春季麦田管理的重点防治对象。在小麦起身之前是纹枯病防治的最佳时期,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防治方法:在起身前用20%粉锈宁乳油80-100ml/亩,或20%井岗霉素100克/亩,或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20-30克/亩,加水100公斤均匀喷洒植株基部。同时还要注意防治蚜虫和红蜘蛛。

  中耕除草,积极推广化除新技术

  小麦返青期,应普遍进行中耕浅锄,中耕可以通气、保墒、提高低温、促进根系发育,同时可以铲除部分杂草。对于冬前杂草防治效果不好或没有防治的田块,小麦返青前,一定要尽快防治,否则就会错过杂草防治时期。各地要根据当地的杂草发生种类、杂草的大小选择适当的除草剂,在温度回升后及时除草。

  预防倒春寒和晚霜冻

  近年来,极端天气频繁,倒春寒和晚霜冻常有发生。小麦拔节后抗寒能力明显下降,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大幅降温天气来临之前,采取普遍浇水、喷洒防冻剂等措施,预防冻害。一旦发生冻害,要及时采取浇水施肥等补救措施,促进麦苗尽快恢复生长,提高分蘖成穗率,降低冻害造成的损失。(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中心研究员季书勤)

  衡观35

  一是对于苗情一般或较弱,未浇越冬水,墒情较差(0-20厘米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在60%以下)的麦田,为促苗情转化,以早管为主,待平均气温回升至3℃以上时,应及时灌水补墒,同时亩追施尿素8-10公斤,保苗子正常返青和早发稳长,待拔节期再追施10-12公斤。

  二是对于苗情较好,群体较合理(亩茎蘖80万左右),浇过越冬水,墒情较好(0-20厘米土层相对含水量在65%以上)的麦田,为防止浇水施肥过早出现叶片过大或抽穗期推迟,应以适时管理为主,避免过早,在化冻后及时划锄或镇压保墒增温,促根系和幼苗生长发育,待拔节期及时浇水追肥,每亩施尿素20公斤左右。

  三是对于群体过大,墒情较好的麦田,为了防止返青后出现旺长,应以控为主,早春化冻后及时镇压保墒,推迟春季灌水至拔节中后期,追施尿素15公斤左右,促旺转壮。

  春季浇水要注意天气变化,若有明显降温时应停止浇水,灌水量以随浇随渗为原则,切忌大水漫灌积水造成对幼苗的伤害。中后期在注意病虫害防治的同时,为防止干热风危害,应注意在开花后喷施叶面肥2-3次,提高粒重确保增产。(河北省农科院旱作所研究员陈秀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尿素 小麦 分蘖 追施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