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肥水管理

水稻旱育秧苗床冬季培肥


  水稻肥床旱育秧技术已被广泛推广,但由于种种原因,春季育苗时常常出现黄苗、僵苗、死苗、死芽现象。为防止上述现象发生,抓好水稻旱育秧苗床培肥是关键措施之一。现将冬季苗床培肥技术简述如下。

  1.苗床选择 水稻秧苗在中性至偏酸性土壤上生长最好,选择旱育秧苗床应避开盐碱地和易板结的土壤;水稻喜温、喜光,旱育秧应避开树阴下或高大建筑物的背阴处等。一般选择土壤有机质含量高、盐碱浓度低、疏松透气爽水、地下水位低、背风向阳、靠近水源的旱茬田和菜园田。

  2.留足苗床 近年的水稻旱育秧由于播种量大、秧苗密度高,常出现黄苗、高脚苗、瘦弱苗、僵苗、死苗等现象。这些高密度的秧苗栽入大田,生长缓慢,发棵迟,分蘖少,僵苗不发,易感染病害,引起穗数、穗粒数少和迟熟等现象。尤其是常规粳稻往往因苗床不足,经常发生苗挤苗现象。因此应留足苗床,为培育多蘖壮苗奠定基础。根据多年、多点试验实践,一般杂交籼稻苗床与大田比例以1∶12~15为宜,杂交粳稻以1∶10~12为宜,常规稻以1∶8~10为宜。

  3.冬季施肥 水稻旱育秧苗床培肥,应以施有机肥、碎草、土杂肥和磷钾肥为主,有条件的可施入腐植酸高效液肥等,一般每亩苗床施家杂肥1000公斤、碎草500公斤、磷钾肥30~40公斤,分2~3次施入。每次施肥后旋耕或翻耙一次,使肥料与土壤充分拌匀。另外,未腐熟的有机肥应早施,不能过迟施用;严禁施用草木灰、人畜粪尿等碱性肥料。

  4.套种培肥 从秋季到落谷前,水稻旱育苗床上种植香菜、甘蓝、菠菜、青菜等,既可改良土壤、降低土壤盐碱度,又可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有条件的也可种植大棚芹菜、西葫芦、黄瓜、番茄等,边用地边培肥苗床,获得更高的经济收入。只要合理茬口安排,就不会耽误水稻育苗。另外,在水稻旱育秧苗床上种植供牲畜食用的油菜、牧草等培肥效果更好,土壤可达到具有团粒结构的沙壤土标准,到第二年水稻落谷前将其收获,适当加以培肥,则培育出的旱育秧苗素质更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苗床 水稻 育苗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