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肥水管理

水稻施肥的四个注意事项


  一要注意控制氮素肥。水稻过量施用氮素肥,不仅会造成无效分孽增多,变青、倒伏、病虫害加剧,导致空秕粒多,结实率下降,影响水稻产量。氮素肥料主要用作追肥,第一次在水稻插栽后亩施尿素6―7千克,第二次在插后13―15天结合耘田,亩施尿素4―5千克,以利发棵壮蘖。中期要注意排水控肥,只对生长较差的二、三类禾苗酌情补施一些平衡肥,后期看苗补追粒肥3―4千克。

  二要注意施足有机肥。有机肥含有各种养分,可改善土壤通气和吸肥保水特性,促进稻株稳健生长,获得高产优质。有机肥主要作基肥,亩施腐熟土杂肥30―40担,或饼肥30―40千克,还可耕翻后上水前施用人畜粪肥40―50担。

  三要注意重视施用磷钾肥。磷、钾肥可增强植株活力,促进养分合成与运转,加强光合作用,延长叶的功能期,使谷粒充实饱满,提高产量。基肥以磷肥为宜,钾肥追施较好。在有机肥充足的田块每亩基施磷肥20―40千克,在分蘖前每亩可追施氯化钾3.5―5千克。水稻后期喷施磷、钾肥,可促进灌浆结实。在抽穗扬花后期及灌浆期各喷施一次,每亩每次用磷、钾肥50―100克,兑水50―60千克于傍晚喷施。

  四要注意增施微肥。锌肥、硅肥不仅能改善水稻根部氧的供应,增强稻株的抗逆、抗倒性能,提高植株抗病能力,促进后期根系发育,延长叶片功能期,防止早衰;还能加速花的发育,增加花粉数量,促进花粒萌发,有利于提高水稻成穗率;而且还能促进穗大粒多,提高结实率和子粒的充实度,增加稻谷产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钾肥 喷施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