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肥水管理

水稻的施肥技术(下)


    碳铵在稻田做基肥时如何施用?

    答:碳铵可以作基肥和追肥,作基肥时应该深施并立即覆土掩盖,以减少由于挥发而造成的损失。碳铵用作稻田基肥,应在耕地时,边撒边耕,耕翻后及时灌水泡田,以提高土壤对铵的吸收率,减少氨气挥发损失。据各地试验,浅施碳铵的利用率只有25%~35%,而深施的可达50%左右,与尿素差不多。碳铵深施还有肥效期长,肥效缓慢,稻苗生长平衡等优点。碳铵深施也有不利的一面,由于稻田早期表层供氮不及时,也会影响稻苗生长,所以碳铵施用量较大时,留1/3作浅施或面施,对水稻生长更为有利。

    稻麦两熟磷肥应该施在哪一茬?为什么?

    答:小麦幼苗生长阶段,气温逐渐降低,土壤通透性好,土壤中的速效磷酸盐容易固定,磷的有效性降低,土壤供磷水平较低。而小麦幼苗吸磷能力弱,根系不够发达,因此为满足小麦生长发育的需求,应该在种小麦时,适量施足磷肥。麦收以后翻耕淹水,土壤~处于通透性较差的厌气状态,使原来旱地土壤中难溶性磷部分转变为有效态磷,加上上茬麦残留的磷,均能供水稻吸收。另外随着气温升高,根系吸收能力增强,对磷的利用能力也有所提高,所以稻麦两熟田,把磷肥主要施在麦田里比较经济合理。

    水稻如何施用分蘖肥?

    答:早施、重施分蘖肥,是促进早生、早发,争取更多低节位有效分蘖的重要措施之一。分蘖期一般在插秧后7~10天进行,肥料种类和数量,必须根据土壤、底肥、气候和苗情进行调整。在地薄肥少,苗少苗弱的情况下,要重视分蘖肥,争取亩穗数;在地壮肥多,苗数较多的情况下,可酌情少施分蘖肥,而重施穗肥,争取穗大、粒多、粒重。分蘖肥一般以速效氮肥为主,每亩施用尿素5~7公斤。施分蘖肥时要抢晴施、浅水施、使土肥相混,提高肥效。

    水稻如何施用穗肥?

    答:各地巧施穗肥的经验是做到“三看”:一看田的肥瘦,土地肥沃、底肥足、蘖肥重的可以不施。二看稻株长相,早晨叶片不挂露水,中午叶片挺直,叶片淡黄的要施。三看天气,阴雨天多可不施,晴天多的则要施。穗肥用量一般每亩施尿素10公斤,在全生育期氮多磷钾少的地区,可酌量补施磷、钾肥。促花肥在倒四叶期使用,保花肥在倒二叶期施用,籼稻要重施保花肥,粳稻要重施促花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分蘖 水稻 小麦 深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