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肥水管理

水稻叶龄诊断施肥技术


    一、叶龄与分蘖的关系

    通过对绥粳三号绥粳四号两个品种的观察分析,两个品种的分蘖始期出现在6叶期,6月4日。绥粳三号的分蘖盛期出现在8叶期,6月19日。分蘖末期在7月14日,12叶期。绥粳四号的分蘖盛期出现在8叶期,6月21日。分蘖末期在7月19日,12叶期。可见不同品种分蘖各期发生的日期不虽不同,但叶龄是相同的(以上是2006年的试验结果)。当叶片完全展开时,分蘖完全停止,并且无效分蘖开始死亡。

    二、叶龄与幼穗分化的关系

    幼穗分化从外部很难观察,特别是刚开始时,从倒三叶露尖开始,幼穗就进入了分化期,倒三叶露尖至全部抽出,幼穗正处于枝梗分化期。颖花分化期贯穿于倒2叶出生的整个过程。剑叶一露尖,水稻的花粉母细胞进入了减数分裂期-这是水稻生长一个重要的阶段,水稻的障碍性低温冷害就发生在这一时期。它的具体指标是:剑叶露尖至伸出全叶的80%左右为减数分裂期。从剑叶抽出80%以后,到始穗期,为花粉粒形成、充实和成熟期。

    三、叶龄诊断与施肥的关系

    水稻一生有两个需肥高峰期,即分蘖期和孕穗期。

    1、基肥基肥是插秧前的全耕层施肥,特点为肥料分布均匀,能被耕层吸附,可以缓慢的供应给水稻全生育期养分需要。水耙前用氮肥的三分之一、磷肥的全部、钾肥的二分之一。

    2、追肥 (1)分蘖肥:按照前面所说,水稻的分蘖初期发生在6叶期,分蘖盛期发生在8叶期。就是说分蘖肥应该在水稻的6~8叶间发挥作用,根据水稻的N~3规律,分蘖的分化期应在三至五叶期,即分蘖肥应在三至五叶期施入。在生产上一般插秧的秧龄是三叶一心到四叶一心,插后要经过一段时间不等的返青期,所以,返青后(插秧后有新叶长出)就是施入分蘖肥的有利时机。这时水稻处于四叶至五叶间,正是蘖分化阶段,大量施肥供应稻体迅速增加所需的养分。分蘖肥每公顷用尿素75公斤或硫铵150公斤。(2)穗肥:根据叶龄和孕穗的关系,最后三片叶的生长期间都是孕穗期,而各叶片生长期间又是穗分化的不同阶段,所以在不同叶片时期施肥,就有不同的功效。比如倒三叶期施肥可以增加小枝梗数有助于大穗;倒二叶期施肥可以增加颖花数使每穗粒数增多;剑叶期施肥则可增加粒重。可以根据肥效和具体地块的需要确定施肥时间,一般在倒三叶期施用。每公顷用尿素30公斤、硫酸钾50公斤扬施。(3)调节肥:剑叶露尖时或齐穗期,可以根据水稻长势适当施用调节肥,每公顷尿素20公斤或硫铵40公斤,能起到增加粒重、延长功能叶寿命的作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分蘖 水稻 施肥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